頭暈有兩種 中醫師教你簡單分辨

撰文者: 郭庚儒2015-04-17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郭庚儒報導)莫名發生頭暈,一般人常不以為意,直到嚴重出現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才趕緊至醫院檢查找出病因。中醫師指出,頭暈可簡單分為虛實兩種,與生理疾病及情緒大有關係,頭暈是身體發出的一種警訊,最好盡快求診釐清病因。

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表示,中醫認為眩暈的發病因素複雜,但可簡單分為虛實兩類。虛性眩暈多因氣血虧虛,陽氣不能上注於腦部而致,常見貧血或姿勢性低血壓族群;而實性眩暈則因風火痰濁、氣滯血瘀,腦部經絡不通暢導致,常見暴怒、緊張等情緒引發的心因性頭暈或梅尼爾氏症。

如何改善頭暈?廖婉絨舉例,因姿勢性低血壓所引起的眩暈,患者在改變姿勢時,應採取緩慢、漸進式的動作,平時可規律運動,增加心肺功能,有助於改善低血壓的情形;若為貧血引起的眩暈,飲食可多攝取含鐵質的食物,如紅肉、肝臟、豬血等,素食者可多吃深色蔬菜,包括菠菜、海帶、髮菜、黑木耳、黑芝麻、全穀類、豆類等。

至於情緒、壓力所引起的心因性頭暈,廖婉絨建議,生活上應學習紓壓,讓自己保持心平氣和的狀態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健康醫療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