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減重季 想瘦身?先排毒!

撰文者: 許碩穎2015-04-17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許碩穎報導)一進入四月,陰晴不定的春季讓身體裡面的毒素排不出去,使得體重不斷增加。中醫認為,要瘦身,排毒是當務之急,只要毒素排出去,就可從裡到外,從皮膚到體態都美。

開業中醫劉益伸表示,千萬不要怕水腫就不攝取水分!反而應該多吃多吃水分多的食物,增加體內的水分子,促進新陳代謝,避免因一個冬季產生的毒素囤積或水腫,讓減脂更順暢。醫師建議,早上起床後可先喝杯水,提醒身體該起床了;午餐飯後喝杯水,讓促進腸胃道蠕動。

而春天氣候不穩,有時乾燥、有時潮濕,加上霧霾、沙塵等因素,容易讓體內上火,口乾舌燥,再加上現代人運動少、飲食不規律,身體更容易積累毒素。醫師建議,平時可多飲溫茶,促進新陳代謝,就可以防上火。

許多女性都深受便秘所苦,若不能每日排便,將多餘的廢物排出體外,宿便容易累積在腹部,看起來就像小腹婆。劉益伸醫師說,若有便秘情況,應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,讓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胃道蠕動,讓排便更順暢,就可減少便秘情況。

而許多人以為只要攝取低熱量的食物就會瘦,但醫師說,長期食用低熱量食物,不但會讓身體無法抵禦多變的天氣外,還有損健康。劉益伸醫師解釋,健康的飲食,一定要營養均衡,而春季應多吃些魚、肉、天然豆製品,來維持熱量。特別是春季日曬時間短,代謝會受到一定的影響,因此春季飲食注意補充富含鉀、鈣等無機鹽和維生素A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C等的食品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健康醫療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