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酒才發生?破除酒糟皮膚炎3迷思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5-04-17

有些男性的鼻子、T字部位常出現惱人的大塊紅腫,碰到酒精時泛紅症狀更是明顯,常被誤認為是酗酒過度,導致鼻子出現紅通通的「酒糟鼻」症狀。事實上,酒糟性皮膚炎產生原因不單純是喝酒,且症狀不只侷限鼻子。皮膚科醫師從專業角度,一一為大家破解酒糟性皮膚炎的常見迷思!

酒糟性皮膚炎是因為只有喝酒才會誘發?
酒糟性皮膚炎是因為只有喝酒才會誘發?

迷思一:酒糟性皮膚炎是因為只有喝酒才會誘發?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體質因素,所引起的皮膚免疫功能下降,失去屏障的皮膚炎問題。除了酒精成分,容易導致血管擴張,造成泛紅症狀的產生外。根據目前醫學研究來看,導致酒糟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,與腸胃道中胃幽門桿菌數量過多,以及蟎蟲、藥物干擾、使用不當NG保養品,也有一定關連性。

迷思二:「酒糟鼻」一詞,是因為酒糟性皮膚炎症狀只會出現在鼻子上,其他部位不會發生?

事實上,酒糟性皮膚炎的發作部位除了眾所皆知的鼻子外,包括臉頰,甚至額頭、下巴等T字部位都可能出現。且依據發作程度、部位不同,酒糟性皮膚炎又可細分為紅斑血管擴張、丘疹膿皰、鼻瘤、眼睛4大類型。

以最輕微的紅斑血管擴張來說,主要是臉部兩頰一帶呈現玫瑰色泛紅;而丘疹膿皰症狀除了上述的泛紅反應外,更有類似青春痘般的凸起物;鼻瘤則是鼻子處長出類似囊腫般的肉瘤,嚴重影響外觀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