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加代謝、把體內廢物排光光!運動後沒做「筋膜按摩法」,汗就白流了

撰文者: 筋肉爸爸JZ2015-04-21

現代人普遍身體僵硬,少運動工作壓力又大,除了柔軟度不好,肌肉關節僵硬缺乏彈性,接著愈不運動身體愈僵硬;好在運動風氣漸起,但當人們開始花大量時間運動的同時,卻幾乎沒花什麼時間在身體的恢復上。 

現在強調多運動的同時,更開始要強調身體的恢復!

筋肉爸爸從接觸健身運動到開始當教練教人運動,已經十幾年的時間,也因為自己都一直保持運動,所以也漸漸體認到,現在身體的恢復力與年輕時差很多!不僅僅是睡眠影響的差別,在身體的肌肉關節實際承受狀況上,感受很明顯。

如果想要持續運動,保持身材,讓體能與體型都維持美好狀態,那懂得保養自己的身體就變得非常重要!但是,怎麼保養??

幾年前接觸「肌能系貼紮」,開始認識到身體除了肌肉層面,在關節肌腱韌帶,以及「筋膜」上,需要極大的照顧,偏偏90%的狀況下,『筋膜的照護』很容易被忽略,甚至多數人不知道筋膜是什麼!

除了營養上的補充,運動後的伸展,受傷後的休息復健,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身體恢復方式,就是自我筋膜放鬆,也就是按摩。但我們無法隨時都去花錢按摩,或是有人隨時可以幫我們按摩(筋肉媽媽就常常抱怨,怎麼嫁給我後,我都不幫她按摩了?!)因此學會自我筋膜放鬆,才能隨時方便快速達到放鬆肌肉、筋膜,增加代謝循環,排除廢物,讓身體快速回復到良好狀態迎接下一次的運動。

首先,何謂筋膜呢? 

我們的肌肉外,覆蓋著一層筋膜包住;身體每個部位的肌肉是分開的,但筋膜卻是連貫著的,就好像是香腸串在一起。所以由於筋膜的連貫性,所以身體每個部位彼此間可能會互相影響,有時候一個部位發生問題,卻可能是別的部位所引起。

如果筋膜與肌肉之間活動不順暢,就會影響身體活動的延展性,柔軟度也會變差,運動時肌肉的出力更會因此受限,最後導致整體運動成效不彰。 

我們做個比喻:假設引擎的活塞活動不順,缺乏機油潤滑,那車子的加速就一定會受限,導致跑不快。

1
2
3
4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