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傷腦!全台七百萬人會打呼 久了恐失憶、中風

撰文者: 陳承璋2015-04-24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採訪報導)打呼聲傳得震天價響,最高音量還能一舉突破八十分貝,宛如一台台公車從床邊呼嘯而過,若你的枕邊人,倒頭入睡,無時無刻都在打呼,打呼頻率超乎異常,除了於深夜賞他耳光,好停止持續性的噪音之外,更重要的是,請力勸就醫,以免大腦長期陷入缺氧狀態,誘發一堆慢性疾病!

睡到一半停止呼吸 全台約占一成左右

探討打呼主因,主要為呼吸道張力降低,亦或肌肉鬆弛,阻塞呼吸道所致,整體而言,粗估全台約有百分之三十,約七百多萬人,都有打呼的症狀,其中,嚴重型打呼,因呼吸道遭超乎想像的阻塞,所以睡到一半很可能「停止呼吸」,又叫睡眠呼吸中止症,占全台比例大約一成上下。

呼吸中止症,顧名思義就是,睡到一半沒辦法呼吸,彷彿有隻無形雙手掐住脖子一般,直到腦部發出警訊,甚至是驚醒過來,才能恢復正常吸吐氣。而過胖、舌頭較大、下巴內縮、臉太長等,都是打呼的高風險。

大腦長期缺氧 記憶力下降、情緒會不穩

其中,值得注意的是,嚴重型打呼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,都會使大腦長期缺氧,大腦若長期缺氧,將使記憶力下降、情緒起伏變大、躁鬱、個性丕變、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產生。

除此之外,根據美國美國神經醫學會《神經醫學》期刊的研究指出,長期打呼不止,會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提升,記憶力更會提早二十年變差,這些都是腦部缺氧惹的禍!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杭良文指出,打呼與許多慢性疾病都息息相關,然而國人對於打呼的症狀,往往都視而不見,當成是尋常之事,但倘若過於嚴重,大腦缺氧,會影響心血管的正常運作,進而讓中風、高血壓、心臟病等問題悄悄上身。

怎麼睡都睡不飽?務必趕緊就醫治療

他接著說,根據過去的研究,同樣也顯示打呼與糖尿病有著密切的相關性,原因是當體內缺氧會產生自由基,會間接影響到胰島素的分泌與運作,使罹糖尿病風險提高。

然而,雖然打呼問題事關重大,但幾乎所有的打呼族群,因無感聽不到,所以常將之忽略,杭良文呼籲,如果長期打呼的族群,自覺白天老是精神不濟,怎麼睡都睡不飽,記憶力下降常常忘東忘西,正表示事態嚴重,務必尋求睡眠專科就診,針對打呼情況進行治療,才能一覺好眠,遠離疾病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