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睛止癢妙招!薰蒸法舒緩過敏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5-04-24

每到換季時節,容易發生過敏性結膜炎,不僅眼睛看起來像「兔子眼」般又紅又腫,伴隨而來的搔癢、脹痛感,更是令人苦不堪言。即使冰敷也只能短暫緩解。中醫師表示,想要遠離過敏性結膜炎,除了日常生活做好防護、減少接觸過敏原外,不妨透過桑葉、菊花等草藥,進行中藥薰蒸,加以止癢舒緩。

過敏性結膜炎問題,不僅讓人眼睛彷彿「兔子眼」般又紅又腫,伴隨而來的搔癢、脹痛感更是令人苦不堪言,即使冰敷也只能短暫緩解!
過敏性結膜炎問題,不僅讓人眼睛彷彿「兔子眼」般又紅又腫,伴隨而來的搔癢、脹痛感更是令人苦不堪言,即使冰敷也只能短暫緩解!

過敏性結膜炎分4類!季節更替易誘發

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,導致過敏性結膜炎發生的原因,大多與季節更替有關,時至則易發,時過而伏,屬於中醫「時復症」的一種,且症狀發生時,往往會伴隨有「目癢」、「目赤」等眼睛發癢、紅腫等反應。而依據形成原因的不同,又可分成下列4種證型:

【過敏性結膜炎4類型】:

類型1/風邪外乘:

患者常覺得眼睛搔癢難耐,但眼睛視力正常也無泛紅等不適症狀,則屬於「風邪外乘」,也就是因過敏原引起過敏反應所致。

類型2/風熱壅目:

該類型患者症狀主要是因風熱外襲引起,所謂的「風熱」指的是細菌、病毒等感染原,當其侵犯眼部,就可能導致眼睛出現灼熱、癢痛、紅腫等不適反應。且遇風或強光時,更常伴隨有易流淚、刺痛等問題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