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痛不亂吃藥!川芎綠茶甩掉頭痛

撰文者: 黃曼瑩2015-04-26

頭痛起來真的要人命!但是,引起頭痛的原因卻有很多,只靠吃止痛藥來緩解,並不是治本的方法,正確做法應該是積極地尋找頭痛原因,從源頭解決問題。中醫師以中醫理論特別推出「告別頭痛帖─川芎綠茶」,適合一般性頭痛的人使用。

頭痛的原因很多,包括輕微的像疲倦、感冒、鼻子過敏、鼻竇炎、牙痛、肩頸僵硬、頸椎疾病等。
頭痛的原因很多,包括輕微的像疲倦、感冒、鼻子過敏、鼻竇炎、牙痛、肩頸僵硬、頸椎疾病等。

頭痛訊號是由腦部附近的組織發出,例如:眼睛、耳朵、鼻竇、黏膜、顱骨膜、肌肉、神經、血管和皮下組織。許多頭部、頸部的問題,表現症狀都是頭痛。頭痛的原因很多,輕微的像疲倦、感冒、鼻子過敏、鼻竇炎、牙痛、肩頸僵硬、頸椎疾病等,都可能引起頭痛。

中醫調理頭痛 判斷體質証型

嚴重的則可能是偏頭痛、腦炎、腦腫瘤或是中風引起。其他像緊張、焦慮時會引起緊繃性頭痛,長期喝咖啡的人突然沒喝,會引起咖啡戒斷性頭痛,大熱天突然吃很多冰,或是對環境濕度變化較敏感的人,也會頭痛。

中醫師陳峙嘉表示,傳統中醫對於頭痛的診治有豐富的經驗,由於頭痛的發作受許多因素影響,常常是多種證型夾雜,因此臨床上除了判斷體質証型之外,還會從頭痛部位來區別,藉由經絡循行的概念,來辨證選方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