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手指關節發出啪嗒聲響,手指會變粗是真的嗎?醫學博士有解

撰文者: 庄司 真紀2015-04-27

有很多關於美容或健康的都市謠言,究竟是真是假很難分辨。在這裡要來介紹醫學博士森田豐教授的「那個醫學都市謠言是真的嗎?」的一些內容。

大家覺得這些謠言到底是真是假呢?

1.年紀大的人,會比較慢才感覺到肌肉酸痛

年紀大的人,會比較慢才感覺到肌肉酸痛,這個說法是假的。肌肉酸痛是由「時間」和「強度」所造成的,例如慢跑馬拉松這種長時間持續的運動,比較容易馬上出現肌肉酸痛的症狀。而像伏地挺身之類的短時間加壓運動,肌肉酸痛的症狀就會比較慢才感覺得到。

2.一旦骨折後,骨頭會因此變強韌

這是真的嗎?森田豐教授說:「這很明顯的是迷信」。骨折後的骨頭,只會長回成原本的形狀和強韌度而已。

順便一提,「習慣性扭傷」這個說法是真的。

3.胸部會越揉越大?

很多人都相信胸部會越揉越大吧?但森田教授也表示「這是假的」。乳腺經由按摩確實會一時變大,但其實馬上就會恢復原狀。另外,就算多攝取女性賀爾蒙也是一時的效果,請不要過度期待。

4.讓手指關節發出聲響的話,手指會變粗

聽說把手指的關節「咖拉咖拉」的發出聲響,手指就會變粗,這個說法是真的。森田教授表示,這個「咖拉」的聲音,並不是骨頭相互摩擦的聲音,而是包覆關節的關節包中的液體氣泡彈出,衝擊時所發出的聲響。而這個衝擊波恐怕會造成周圍軟骨和韌帶的傷害,而被傷害的軟骨,為了要修復,越變越厚,手指也就變粗了。

常喜歡「摩拳擦掌」讓手指發出聲響的人,最好現在就改掉這個壞習慣吧!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