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子必吃麻油雞?不發胖6妙招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5-04-28

坐月子,非吃麻油雞不可嗎?孕媽咪辛苦「卸貨」之後,正想開始甩掉脂肪,婆婆媽媽們卻急忙送上麻油雞、麻油炒腰子給媽咪進補,難道坐月子就一定要吃得油膩膩,不能同時進行瘦身大作戰嗎?中醫師提出坐月子不發胖6大妙招,讓妳遠離高熱量補品,輕鬆吃出健康與窈窕!

產後媽咪做月子,不是一定要大魚大肉,吃對食物才能營養又享瘦!
產後媽咪坐月子,不是一定要大魚大肉,吃對食物才能營養又享瘦!

台灣人習慣替生產完的媽咪坐月子,認為可以替媽咪調整體質、補充營養,常見菜色往往是油滋滋的麻油炒腰子、麻油麵線、麻油豬肝、各式魚湯等,讓渴望瘦身的媽咪吃得好「肥」又無奈!

避免子宮過早收縮 惡露排乾淨才進補

事實上,並不是油膩或口味重的補品才營養,中醫師張若偉就指出,坐月子期間的食補應該以清淡為主,不需要天天吃麻油雞。若進補後覺得口乾、舌燥、睡眠不好,就表示補過頭了,要暫時停止吃補品。另外,媽咪一定要等到惡露完全排出,或者已達少量時才可以進補,以免過早抑制子宮收縮,將惡露留在子宮裡,影響子宮產後修復。

媽咪們坐月子期間究竟該怎麼吃,才能攝取足夠營養,又不會吃進過多熱量?張若偉中醫師提出以下6大妙招,幫助媽咪越吃越苗條。

坐月子不發胖6妙招

1.用吸管喝湯

當媽咪遇到高油脂、高蛋白的雞湯、魚湯時,可以用吸管插入湯中,避開表層的油、底層的渣渣,只要吸取中段的湯汁精華就好,不需要整鍋喝光光。如此一來,媽咪既攝取了補湯的營養,又避開了高熱量的油脂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