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肝不會痊癒?專家破解5大迷思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5-04-28

肝病堪稱為「台灣國病」,除了眾所皆知的B型肝炎外,又以C型肝炎患者為大宗。但多數國人往往對C肝存在著「C肝無法治癒」、「多吃保肝食品就能防止C肝惡化」等錯誤迷思,導致就醫治療時,肝臟已嚴重發炎、硬化!專家呼籲,若發現有C型肝炎問題,應儘速就醫,「肝」緊治療為上策!

多數國人往往對C肝存在錯誤迷思,導致就醫治療時,肝臟已嚴重發炎、硬化!
多數國人往往對C肝存在錯誤迷思,導致就醫治療時,肝臟已嚴重發炎、硬化!

C肝患要當心!防「肝病三部曲」難逆轉

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表示,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,肝癌為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3名;而102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,癌症連續32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,其中,肝癌高居男、女性癌症死因第2位,相當於每年約有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、肝硬化及肝癌,非常驚人。

台灣慢性肝炎、肝硬化與肝癌的病人約20至30%是由慢性C型肝炎所引起。一旦患者病情進入肝硬化和肝癌時,已無法根治,只能先就併發症做症狀治療,此時的失代償性肝硬化,及癌症醫療費用甚鉅,更會造成家庭的負擔和社會龐大的醫療支出。因此,如何及早成功治療C型肝炎,避免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等「肝病三部曲」發生,便非常重要。

C型肝炎迷思多!專家破解5大疑問

但對於C型肝炎,多數患者卻存在許多的錯誤認知與迷思,甚至因此而不願就醫接受治療。有鑒於此,簡榮南教授針對國人常見的5大C型肝炎迷思與疑問,加以說明、解析,希望大家能夠對C型肝炎有所認識、了解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