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趁現在還有救,趕快植牙吧...」一舉看穿黑心牙醫騙你的植牙4大話術

植牙治療真的如此美好嗎?

我由衷地敬愛著織家勝老師。老師他致力於實踐「盡可能不拔牙的治療」,過去常常聽他說:「拔牙象徵著牙醫師的戰敗」。老師認為,之所以會只有拔牙一途可走,是出於牙醫師力有未逮,因此身為一位牙齒治療專家,絕對要避免此情形發生。我是由老師手把手教導成材,因此也將拔牙視為牙科治療上的最後手段。

但是最近有愈來愈多牙醫師認為,拔牙並非是殺手鐧。人工植牙治療普及於世是這種想法的背景所在。

人工植體(implant),這個單字泛指所有為恢復缺失身體器官,而於體內埋入的器具、材料。而在牙科醫學的領域,人工植體就是所謂的植牙,這是一種在缺牙的顎骨當中埋入人工牙根(Dental Implant),再以人工牙體固定的治療方法。人工植牙與沒有設計牙根的普通假牙不同,由於可四平八穩地被固定於顎骨當中,因此患者不會產生不適,甚至有些人覺得植牙就像是重新獲得了健康的牙齒。但是人工植牙治療真的有如此美好嗎?

進行人工植牙治療,牙醫師必須於患者的齒槽骨中埋入螺絲。但是有些患者的顎骨較細,或是齒槽骨較薄,此時就難以於其中埋入螺絲。為此牙醫師通常會於人工植牙治療之前先做CT攝影(電腦斷層攝影),藉此確認患者的顎骨形狀、厚度,以及神經走向等等。唯有在牙醫師診斷後認為患者的顎骨具有足夠厚度,可以埋入人工植體,才可以進入手術的步驟。人工植牙治療不是一種可以推薦給所有患者的治療方法。

人工植牙治療成功之後,患者在咀嚼時完全不會產生違和感,感覺就像是原生齒又再長出來一樣。但是植牙治療並不是一種夢幻的治療方法。我個人也會為患者做人工植牙治療,對患者而言,人工植牙的優點比起牙橋、義齒更為顯而易見,但是我只有在認為「人工植牙適用於患者病徵」的時候,才會為患者進行人工植牙手術。

我有些擔心,最近有愈來愈多牙醫師過分熱中於植牙治療,因而將患者「不用拔掉的牙齒」給拔掉,但只要適當管理,這些牙齒都可以再用十年,可說是本末倒置。

請各位務必要注意,若是接受了這種牙醫師的治療,牙齒可就會接二連三地被拔掉。通常這些熱中於人工植牙的牙醫師,都會這樣說,並建議患者拔牙。

恐嚇話術一

你這顆牙齒已經快要不行囉!若是放著不管就會造成原本給予牙齒支撐的齒槽骨流失,最後就沒辦法保有足夠的空間來埋入人工植牙的螺絲。因此若是你以後想要做人工植牙,那我建議你早點把這顆牙齒給拔掉。

若是患者的牙周病症狀嚴重,牙周囊袋的深度已達到6mm以上,大多數的牙醫師都會建議患者拔牙。最常見的話術就是:「你這顆牙齒的牙周病很嚴重,再撐也沒多久。現在對牙齒給予支撐的齒槽骨還很足夠,所以就趁早把這顆牙齒拔掉,然後做人工植牙吧。」不只是牙周病,有時患者牙髓發炎,牙醫師也會說:「再這樣放著不管,你的牙髓就會爛光光,導致支撐牙齒的齒槽骨也溶解流失」。但是即便牙醫師如此危言聳聽,此時仍然有不拔牙,只要進行蛀牙治療就好的可能性。

1
2
3
4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