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產米、進口米,哪個比較好?譚敦慈教你安心吃的3個祕訣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超級電視台2015-05-04

譚敦慈 資深護理師:挑米第一步,選擇真空包裝的國產米

台灣過去所檢驗出的結果顯示,米飯在重金屬殘留這塊都是合格的,但是確實還是有些米會有農藥殘留,如果長期食用這種米就會造成肝腎的傷害,例如黃麴毒素傷肝、赭麴毒素傷腎,所以,購買時就要慎選。

挑米的第一步,是要選擇真空包裝的國產米,因為國產米有四道檢驗關卡,可以比較放心;其次也可以選擇產地工廠少的地區,且製造日期比較新的米。但要注意的是,有些米的碾製場跟生產地是不一樣的,可以的話盡量選擇兩者相同的地區。

另外,在購買之前一定要先觀察米的狀態,米粒不要白白碎碎的,建議可以買小份量一點的包裝,回家之後拆開先用手摸一摸,如果手上沾滿了白粉就是含粉量太高了,表示是比較不好的米,可能已經開始慢慢在氧化,然後一定要注意,米粒上不要有黑點,或有時候洗米時發現有蟲跑出來,這種下次都最好不要再購買,表示品管沒有那麼完整,容易出問題。

照片提供:三采文化

譚敦慈 的安心食譜:糙米海鮮燉飯 

材料:洋蔥、番茄適量(蔬菜自由配)、透抽、蝦子適量(海鮮自由配)

調味料:薑黃粉少許

照片提供:三采文化

作法:
1. 鍋子抹油後,先放入洋蔥丁預備。
2. 開小火,炒熟洋蔥丁及番茄等材料。
3. 稍微拌炒過番茄及洋蔥丁後,把煮好的糙米飯加入鍋內繼續拌炒。
4. 加入少許薑黃粉混合後,加入海鮮配料。
5. 加水待水分收乾,食材皆煮熟後即可食用。

1
2
3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