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步機藏殺機!5招安全攻略必看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5-05-12

小心!跑步機可能暗藏「殺」機!根據統計,美國在去年有高達2萬4千人因為進行跑步機運動受傷,日前臉書執行長桑納柏格(Sheryl Sandberg)的丈夫古德伯格(Dave Goldberg),甚至從跑步機上摔下來,頭部重創而身亡。國內健身教練傳授5招跑步機安全攻略,讓你安心運動又能達到減重效果。

使用跑步機運動時,保持正確的跑步姿勢很重要。體能不佳的民眾,跑步時建議握著扶手快走即可,不需勉強(圖左)。跑步時,則必須呈現頭部與腳部盡量在同一直線的姿勢。
使用跑步機運動時,保持正確的跑步姿勢很重要。體能不佳的民眾,跑步時建議握著扶手快走即可,不需勉強(圖左)。跑步時,則必須抬頭挺胸,並且呈現頭部與腳部盡量在同一直線的姿勢(圖右)。

跑步機是非常普遍的運動器材,但是,因為使用不當,或是使用時不夠專心,而導致意外事件時有所聞。根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(CPSC)統計,2014年,美國人因為使用跑步機而受傷送醫就超過2萬4千件,常見狀況包含骨折和擦傷;在2003至2012年間,使用跑步機致死的意外達到30件,危險性不容小覷。

美國人因運動器材受傷 逾6成與跑步機有關

《華盛頓郵報》(Washington Post)報導也指出,一項2007年至2011年間的統計報告顯示,因使用運動器材而受傷的事件中,66%都與跑步機有關。另外,報導也分析,智慧型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的普及,使得民眾跑步時很容易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而分心,意外也因此發生。

統一健身俱樂部健身教練秘翔威就表示,許多人喜歡在跑步機上一邊跑一邊戴耳機聽音樂,還有的人習慣一邊跑一邊玩手機,以及經常一邊跑一邊盯著前方的電視機不放,小心容易發生跌傷意外。秘翔威親自示範跑步機安全5大攻略,教導民眾在使用跑步機時,記得隨時做好安全防護,以保障自身安全。

【使用跑步機 5大安全攻略】

攻略1/先夾好安全釦

啟動跑步機之前,必須在衣服或褲頭處先夾上連接跑步機的安全釦,萬一跑者跟不上跑步機速度,導致安全釦脫落,跑步機就會自動停止,以策安全。
啟動跑步機之前,必須在衣服或褲頭處先夾上連接跑步機的安全釦,萬一跑者跟不上跑步機速度,導致安全釦脫落,跑步機就會自動停止,以策安全。

跑步機螢幕下方都有一個安全釦,只要將安全釦夾在衣服上,讓安全釦的線連接跑步機和跑者,當跑者跟不上跑步機速度,導致越跑越後面時,安全釦從衣服上脫落,跑步機就會自動停止,預防跑者因為跟不上速度「腿軟」在履帶上跌倒,或是從履帶後方踩空掉下去。

除了安全釦可以在危急狀況時讓跑步機停止,使用者也可以在緊急時按下跑步機螢幕下方中間的紅色按鈕,讓機器馬上「STOP」!不過,秘翔威教練提醒,如果使用者跟不上跑步機速度,人體距離按鈕太遠時就無法及時按到,而且很可能按下之後臉也跟著往下撞擊,反而更危險。因此,秘翔威教練建議,「還是乖乖夾上安全釦最保險!」

1
2
3
4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