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材小半號!消水腫輕食鉀+E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5-05-13

又水腫了,該怎麼辦?上班族工作忙碌,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,但許多人為了犒賞自己,工作結束後喜歡來份鹹酥雞、滷味或鹽水雞,長期不僅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,也會造成鈉含量攝取過量導致水腫,甚至高血壓。營養師建議,若因鈉鹽吃太多造成水腫,改吃富含維生素E和鉀的輕食,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維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強,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和利尿消水腫的作用。
維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強,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和利尿消水腫的作用。

維生素E利尿消水腫 飲食少不了植物油和堅果

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瑞媛表示,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,也是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。維生素E有利尿之功效,能促進血液循環,提高代謝,調節荷爾蒙分泌,有利消除身體水腫。尤其下半身水腫的女性,血液循環不好,就很容易造成腿部浮腫,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,幫助加速血液循環,且預防腿部肌肉鬆弛。

動物性油脂的維生素E含量極少,反觀,植物油卻是維生素E的主要來源,常見的葵花油、紅花籽油、玉米胚芽油和大豆油,都是深具代表性的植物油脂。其次,民眾也從堅果類例如花生、葵瓜子和芝麻,以及深綠色蔬菜中,補充維生素E。但無論是植物油或堅果,都屬於高油脂的食物,攝取量應參考國人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。

鉀消除水腫有一套 蔬果別長時間水煮

至於鉀,更是消除水腫不可或缺的好幫手。林瑞媛營養師指出,鉀是人體內第二多的陽離子,有利於身體排出多餘水分,消除水腫、降低血壓。適量攝取含鉀蔬果,包括菠菜、綠花椰菜、芹菜、甜菜根、苜宿芽、葡萄柚、香蕉、蕃茄、蘋果等,有利鈉的排出,可消除水腫和浮腫。

不過,鉀屬於水溶性的礦物質,容易在烹調的過程中流失,水煮蔬菜大約會流失30%的鉀,生食或清蒸是相對較好的選擇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