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身經歷!●●讓你跟駝背、虎背熊腰、姿勢不良徹底說掰掰

撰文者: Lu Lu2015-05-13

以下100%絕對是本人親身體驗,下列改善駝背的方式我通通有試過:

*駝背矯正帶:沒用!有穿有用、沒穿沒用。而且保證興頭過了就一定會把它丟在一旁。
*多注意姿勢:沒用!大概只能維持沒幾分鐘馬上會打回原型。
*瑜珈:用處不大!能夠改進只有短時間,多半是有做有用、沒做沒用,而且能改進的效果不顯著。
*重訓:練背是絕對是唯一有用且持續性長久的方法!而且改善效果非常明顯!

從小我就是一個駝背女,只是自己不知道狀況有多麼嚴重。

小時候,有位親戚伸手碰了碰我的肩胛骨中間的位置,開口提醒我說:「不要駝背!」我認真挺了挺背,自以為已經調整好姿勢了,結果親戚又再說一次:「妳人要挺起來,不要駝背。」可是當時我已經盡了我的全力要維持抬頭挺胸的狀況,但是在旁人的眼中我依然姿勢不良。

不是沒有想要改正過,我曾經買過駝背矯正帶,剛穿的時候我很得意!因為朋友一看就知道我的姿勢跟平常不一樣,當時的我還覺得真的超級有效的!很開心的穿了大概一個星期吧,然後覺得自己的背好痠,最後就覺得算了不穿比較輕鬆,後來穿著時間就慢慢的越來越短....越來越短....,後來就再也沒拿出來穿過了。總之大家想過各式各樣的改善方法我應該都有試過,靠牆站、做瑜珈之類的方法,通通都沒有「重訓」來的有用跟效果明顯!

練背抗駝背,是我跟駝背奮鬥了30餘年才找到唯一有效的方法!

大家有沒有想過人到底為什麼會駝背?一般人應該想到的就是因為姿勢不良啊!姿勢不良久了就駝背了。雖然這樣說沒錯,但是其實決定姿勢的要件是「肌肉力量」。道理很簡單,我們的胸跟背的肌肉就像是在拔河的兩種力量,力量大的就會把力量弱的那一方給拉過去,我們想要抬頭挺胸要用的是背的力量,背用力胸口就會拉開,而一旦把背的力量都卸掉,就會變成駝背。

用這樣想我們就很能理解為什麼姿勢不良久了就會駝背,因為背習慣長期不出力的狀態,而越不出力肌肉就越沒力,自然就更被胸的力量給牽引過去,所以習慣駝背越久的人就越難改正,因為他的背比常人更無力。

在運動前我是標準的駝背+骨盆後傾,如圖中的(2):

姿勢不端正、愛窩在沙發上的懶骨頭

喜歡攤在沙發上,使用美人魚的的姿勢看電視,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,容產生骨盆後傾,會伴隨肩膀、背部酸痛,下腹突出的現象,臀部外觀扁平,頸椎容易前推,所以下巴也凸出,整體看起來垂頭喪氣、無精打采。喜歡把身體往後癱的人,就越容易讓腹部肌肉失去力量,看似舒服的坐姿越會讓骨盆慢慢後傾,下腹部甚至越來越大。

上述所有的症狀就是在說我啊!之前做瑜珈有小小改善,可是狀態是屬於有去上課姿勢就好一兩天,沒去上課就恢復老樣子,我因為頸椎前傾,在頸椎尾端差不多接近肩頰骨的位置是凸的,大概就是像烏龜的感覺。我之前怎樣用力就是壓不下去,想要把人挺直,可是那個部位就是怎樣都會凸凸的 。可是當我開始重訓的時候,某天我發現本來怎樣都無法調整到的部位居然漸漸變平了。

謎底已經解開了! 原來只是單純因為肌肉無力 所以才會這樣啊。當肌肉有力的時候,就像是一個天然的全身調整型內衣,會慢慢把我們的身體拉回應該有的位置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