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塞過敏勿信偏方 5招不再鼻塞

撰文者: 張世傑2015-05-14

鼻塞、過敏是台灣人常見的症狀,但坊間有些偏方,如一大早用冷水洗鼻子、在鼻內滴油、化學藥劑鼻內燒灼等,其效果與安全性都未經過科學實驗證實,有時反而容易引起其他的併發症。醫師提醒,千萬不要嘗試偏方,如果是長期性的鼻塞、過敏,目前可利用手術解決,而持續性長期運動則是開刀之外的有效預防方法。

鼻塞、過敏的人容易有白天昏沉、注意力不集中症狀。
鼻塞、過敏的人容易有白天昏沉、注意力不集中症狀。

據統計,國內約有1/3的成人和1/2以上的兒童為鼻塞所苦,不管是感冒、鼻炎、鼻過敏、慢性鼻竇炎、鼻中膈彎曲,都會有鼻塞症狀。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余修賢指出,鼻塞、過敏會誘發氣喘病人的發病,連帶影響呼吸道的疾病,特別是在季節交替時更為明顯。

張嘴呼吸 注意力容易不集中

特別是,鼻塞、過敏的人常需張嘴呼吸,久而久之容易喉嚨乾燥,或是痰液增多,常需清喉嚨或咳嗽,進而引起胃酸逆流等相關症狀。另過敏的人也容易鼻水倒流,導致喉嚨「卡卡」、鼻音加重等不適感受,更甚者,還會引起白天昏沉、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,如果是小孩長期張嘴呼吸,也會導致咬合不正。

而鼻腔在生理功能上,有潤濕空氣、過濾空氣、免疫調節等功能,空氣經由鼻腔過濾,大部分大於10微米以上的粒子都會被過濾掉,鼻腔還能溫暖與潤濕空氣,避免過度乾燥或冰冷的空氣直接進入肺部,鼻塞嚴重的病人,空氣不經鼻腔進入肺部,將會加重肺部的疾病,例如氣喘、氣管炎等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