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重期膚況差 養顏粥調理內分泌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5-05-15

還在和肥胖奮戰嗎?可別把「面子」和「裡子」都賠光光!中醫師表示,皮膚是五臟六腑的鏡子,如果不當減重或減過頭,內分泌亂了套,最初容易表現出肌膚變油長痘,或乾燥長細紋的兩極化現象,接著可能導致月經失調和卵巢早衰,體重控管計畫被迫中斷。

皮膚是五臟六腑的鏡子,如果不當減重或減過頭,皮膚和身體狀況都可能出現異常變化。
皮膚是五臟六腑的鏡子,如果不當減重或減過頭,皮膚和身體狀況都可能出現異常變化。

1名39歲女性,身高160公分,長期食用減肥藥抑制食慾,身體因營養缺乏而瘦到只剩39公斤,BMI值約15.2,宛如「紙片人」,不僅出現全身肌膚乾燥、臉部呈現混合肌、長斑長細紋、掉髮變多的現象,外觀年齡比實際年齡更蒼老,就連身體機能也表現異常,有免疫力下降、骨質疏鬆、卵巢早衰、生理期延遲、月經量減少,以及因經血逆流導致的巧克力囊腫等症狀。

減重欲速則不達 營養失調沒「面子」

收治患者的吳明珠中醫師表示,最健康的飲食減重原則是「減熱量不減營養」,均衡飲食,每周約以減少0.5至1公斤的速度來瘦身。然而,現代人愛貪快,經常採用激烈的節食斷食,或單一種類飲食瘦身法,長期造成營養不良,人體無法吸收充足的養分,內分泌失調,就會造成膚質變差。

一般來說,年輕健康女性的荷爾蒙分泌足夠,但不當減重易造成雌激素分泌減少,雄性激素相對增加,月經遲遲不來,皮膚變得容易出油、長痘痘和異常掉髮,有些人還會出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毛髮增多。

而40歲以上中年女性,卵巢和荷爾蒙分泌功能原本就會隨年紀增長而退化,若又不當減重,更會加速破壞荷爾蒙基礎,導致雌激素和雄性激素都分泌減少,肌膚提早老化,變得又乾又脆弱,容易敏感、長粉刺、長細紋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