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吃糖?五個甜食危機 讓你癌症上身

撰文者: 陳承璋2015-05-1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專題報導)如果談到甜食,你的眼前會出現哪種景象?是突然想到藏身在台北東區某一街巷的知名甜點店?還是想到,在身心俱疲,孤苦難當之時,來一塊蛋糕,能心田花開,臉上微笑盈盈?又或想到在暖陽高照的午後,午茶與布朗尼,曾讓你與對坐的朋友,度過一個美好時光?

不是!站在健康的立場,希望你能在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甜食與失智症、癌症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皮膚老化、身體慢性發炎,全都息息相關。

在台灣,近五年以來,正式步入「糖癮時代」,各種爆紅的甜點店一間一間的冒出頭;手搖飲料店的百花齊放、雨後春筍;全台麵包店,拋頭換面,更強調麵包質地柔軟,香甜軟嫩;台灣人正養成無糖不歡的飲食習慣,而你,有所警覺?

為此,《優活》針對該議題,進行一系列的專題報導,期盼國人對於添加糖能心存危機感,值得注意得是,讓人意想不到,添加糖所產生的隱憂,同時超出大多數人的舊有觀念。

1) 糖癮危機一》加速老化

很難想像,當大量的糖分進入人體之後,在體內會產生所謂的AGES(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) 糖化終端產物,該物質會像黏膠一樣,一一黏住全身上下的各個膠原蛋白、彈力蛋白,進一步將身體由蛋白質所構築的器官破壞殆盡!

舉例而言,黏在皮膚底層的膠原蛋白,皮膚就會失去該有的支撐力,很快地皮膚會加速老化,產生各種皺紋。若黏在血管壁上的彈力蛋白,血管會失去彈性,形成血管硬化。而全身上下的組織,幾乎都為蛋白質所組成,也因此只要糖吃多,將風風火火的席捲全身各個器官,進一步提早老化。

2) 糖癮危機二》增加失智風險

當糖分攝取過多時,血糖會迅速往上升,體內就必須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,就如同警察交通秩序一樣,只是,當人們一直吃糖,扮演交通警察的胰島素,將因此疲於奔命,久而久之就會出現所謂的胰島素「罷工潮」,使其敏感度、功能變差,最後就無法清除腦中毒素「類澱粉」。

什麼是「類澱粉」?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元凶,一但腦中的類澱粉大量堆積在腦部,將產生神經毒素,進而傷害腦內神經細胞,引發阿茲海默症。

3) 糖癮危機三》降低身體免疫力

腸胃除了是消化器官,更重要的是,腸胃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上,扮演更大的關鍵腳色,換言之,腸胃道保養得好,幾乎能保證所有疾病皆可退散;而維持腸道健康的功臣之一,就屬腸道當中千千萬萬的益生菌。

腸道的益生菌,與人體扮演著重要的共生角色,然而益生菌最怕的就屬添加糖,也因此糖分攝取過多,將不利益生菌生存,導致腸胃系統遭到破壞,身體免疫力降低,除了容易罹病之外,罹癌風險更會「扶搖直上」。

4) 糖癮危機四》增加肝病風險

熬夜會傷肝?事實上喝飲料才會傷肝!為了降低成本,大多數的手搖飲料,幾乎都採用成本極為低廉,一大桶不超過百元鈔票的「高果糖漿」,該人工添加糖,比起天然糖分,更容易堆積在肝臟之中,形成脂肪肝,而脂肪肝有一定的風險會演變成肝硬化,甚至是惡化成肝癌。

5) 糖癮危機五》增糖尿病危機

糖分會使胰島素產生抗阻,近而提高糖尿病風險,此外,添加糖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,而罹該病的患者,終其一生中招糖尿病的機率,更是常人的四倍以上。

實際上,《優活》深入精緻糖的議題,從醫師的觀點,至營養師的建議,甚至是素人對於戒糖後的深刻體驗,或專程拜訪堅持無添加糖的有機豆漿店,我們發現,這些拒糖於千里之外的人都有一樣的共通點,就是同時擁有光滑的肌膚,其中難以置信的實際年齡,更讓我們為之驚訝,而談到怎麼保養,全都齊聲指向「戒糖」的重要性。

也許,現今的食材中的添加糖,幾乎能用聲勢蓋天來形容,所有人皆插翅難飛,面對國人滿江紅的慘烈健康數據,包括,近兩百萬人罹糖尿病、每年逼近十萬大關的癌症新增病例、三成五國人體重超標等,我們該如何築起防火牆,阻擋各種疾病摧枯拉朽的長驅直入,「戒糖」議題,無疑成為國人須苦思的重要課題!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