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鈴薯三大好處!最適合給老年人吃

撰文者: 陳承璋2015-05-2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隨著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加,退休後的身體保健,順勢成為眾多人討論健康的主旋律,但,談到老年保健一定只能聚焦在高價昂貴的養生補品,亦或各種健康檢查的報告嗎?其實,維持健康的基礎,應要從飲食開始,而身旁的食材若能正確運用,也能替身體帶來不少助益,其中,馬鈴薯就是平凡食材見神奇的最佳例子。

馬鈴薯與老年人之間,又有什麼關聯性?事實上,馬鈴薯中的膳食纖維、維生素C、鉀與蛋白質,對於老年人來說,為每日必備的營養素,又因馬鈴薯經正確烹調,口感軟嫩,同樣適合牙齒不好的族群食用,以下列出馬鈴薯的好處:

1)鉀對心臟的健康很重要

鉀是一種強力營養素。衛福部的老人營養調查顯示銀髮族的鉀攝取量偏低,而高鈉低鉀的飲食,會拉高高血壓疾病與中風的風險。美國馬鈴薯協會指出,在眾多常見食材中,馬鈴薯即有豐富的鉀,一般建議成人每日至少能從飲食中攝取3,500毫克的鉀。一顆中型的馬鈴薯即能達到一日鉀需要量的18%,且天然的食物才是最佳鉀的攝取方式。

2)膳食纖維防便秘

年長者可能會因為腸道與消化系統功能下降而有排便的困難。膳食纖維有利於促進腸胃蠕動,一顆中型帶皮的馬鈴薯含有2g的膳食纖維,有益於消化系統健康。

3)維生素C好氣色

想到維他命C不要只想到柳丁,還有馬鈴薯也有豐富的含量。在美國的飲食馬鈴薯可是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之一。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作用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,有益於增進體內結締組織、骨骼及牙齒的健康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uho.com.tw/hotnews.asp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