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胃助消化!夏日必喝鳳梨山楂飲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5-06-08

滋味酸甜多汁的鳳梨,因為富含鳳梨酵素,可說是夏日最開胃又助消化的水果。中醫師表示,鳳梨的好處可不只這些!事實上,適度食用鳳梨,或將其入菜烹調,輔以有助健胃開脾的山楂、苦瓜等食材,料理成美味的「鳳梨山楂飲」與「鳳梨苦瓜雞湯」,都是消除「食積」的不錯選擇。

滋味酸甜多汁的鳳梨,可謂是夏日最應景的水果,且其諧音「旺來」更使其深受國人喜愛。
滋味酸甜多汁的鳳梨,可謂是夏日最應景的水果,且其諧音「旺來」更使其深受國人喜愛。

中醫師周宗翰表示,炎炎夏日來一盤酸甜可口的鳳梨再消暑不過。在中醫理論中,性平、味甘酸的鳳梨,不僅能入脾、胃經,適度食用還有生津止渴、助消化、止瀉、利尿的效果。除了上述傳統醫學所知的好處外,其實在現代醫學中,鳳梨更有下列鮮為人知的6大作用:

【鳳梨6大作用】:

作用1/斂汗祛濕

夏天適合吃酸味水果來斂汗祛濕,同時能預防人體因夏日炎熱流汗過多而耗傷陰液。

作用2/助消化解便祕

鳳梨含有一種天然消化成分稱鳳梨酵素(蛋白質分解酶),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,幫助消化、增加腸胃蠕動、消除食積,對於常常有便祕困擾的人來說,飯後服用有不錯的保健助益。

1
2
3
4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