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華仙草驅暑!清涼解渴脾胃開

撰文者: 張世傑2016-04-06

艷陽高照,喝杯退火的仙草飲品,真是生活一大享受。中醫師指出,仙草除了含有微量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外,亦含植物膠,被認為有清涼解渴、驅暑之功能,因此適合於夏天炎熱天氣時食用。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經過25年的品種改良,終於育成仙草桃園2號「香華」,可以採嫩葉並烘焙成茶葉,只要沖泡熱水就可以飲用。

仙草新品種-桃園2號「香華」為半直立性株型。(圖片提供/農委會)
仙草新品種-桃園2號「香華」為半直立性株型。(圖片提供/農委會)

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、中醫師陳潮宗指出,仙草又稱田草、洗草、仙草舅,為藥食兩用的草本植物。市售常見之仙草凍與燒仙草,是以乾燥後之仙草乾,熬煮過後分別加入不同材料製成。

脾胃虛寒 不宜多食仙草

在炎熱夏天中,仙草常被做為甜品飲用,如製成仙草凍,淋上奶精或切割成塊狀後加入奶茶、鮮奶;冬天也可做成熱食,如燒仙草,再加入地瓜、粉圓、花豆等食材一起食用。

若在夏天飲用又不想喝冰品的朋友,可將其製成養生鹹食湯品,熬煮後的仙草汁,加入雞肉或排骨、紅棗、枸杞等燉煮即可。但若有脾胃虛寒症狀,或是已懷孕的婦女,則建議不宜多食,以免造成腹瀉與腸胃不適。

香華仙草 清香濃郁

為推廣仙草銷售市場,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經過25年的品種改良,終於育成仙草桃園2號「香華」,由於可以採嫩葉並烘焙成茶葉,只要沖泡熱水就可以飲用。目前已經有農民種植約5公頃,預計今年7、8月試賣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