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實故事》是傳說中的下蠱嗎?20歲的他到泰國旅遊時,不小心●●,回來就瘋了

撰文者: 賴奕菁 醫師2015-06-14

「他很乖、很善良的,突然變成這樣,我好心疼哪!」診間裡的母親嚶嚶地哭了起來,而旁邊的年輕男子,神情恍惚著。

二十出頭,青春正盛,他剛謀了個正職,收入穩定,前途光明。年假時,友人們吆喝著結伴出國,因為大家的手頭都還不很寬裕,於是選了便宜又好玩的泰國行。沒想到回家之後,他拿著平板電腦在房間裡整理旅遊照片時,突然叫道:「有女鬼!」母親聽到之後趕忙過去查看,只見他歇斯底里地哭叫著,躲在床板底下。

母親當場嚇壞了,趕緊把家人都叫回來。家人愈想拉他出來,他愈死命地往裡面鑽,糾纏好久,方才把他拖出來送醫。然而,一路上他的眼神呆滯,像被附身了一樣,喃喃自語、驚恐、發抖,彷彿睜著眼在做噩夢,對於外界毫無反應。

這真是災難……以往那個斯文有禮、開朗健談、靈活又體貼的他,就這麼消失了。一次出遊之後,就變成這樣? 難道這就是傳聞中,東南亞盛行的「下蠱」?還是年輕人愛玩誤闖禁地,中了邪?不然,怎麼能瞬間「發病」啊?沒有徵兆,沒有潛伏期,突然間好好的一個人,就瘋成這個樣子?

即使身為精神科醫師,我也沒有「神通」可以看到「另一個世界」,只能先當成「急性精神病」,開點抗精神病藥物治治看。

「啊,醫生,他好多了。不過,他稍微好一點,就不肯吃藥了。」母親拿著剩下的藥片回診,頗為愁苦。

「急性精神病」雖然來的快,也常去得快。但是,如果症狀才稍微緩解就停藥,斬草未除根,是很有可能復發的。為了鞏固療效,我只好用手寫處方箋給他的母親,由她去藥局自費購買藥水,加在他的飲食之中,維持藥物治療。隔了一陣子,他的症狀都沒了,開始回去上班。母親前來道謝,慶幸著此次能夠有驚無險地度過劫難。

誰知,禍福無門,唯人自招。

僅過月餘,他的母親又來了,眼眶發紅,說他的症狀又復發了,把工作辭了,整天窩在家裡,晚上不睡覺,對著牆壁敲敲打打,鬼吼鬼叫…

「敲牆壁?是不是說隔壁有人吵,他要反擊回去?」我問。

「醫生,妳怎麼知道?他的確是這樣說的!」

「他是不是聽到有人在講他,他很受不了,才罵回去? 他是不是在家裡翻來翻去,想找竊聽器或是監視器? 甚至,洗澡不開燈?或是,把房間的窗簾拉起來,不見天日?」

從他母親的表情,我猜八九不離十,料中的差不多了。上次看到女鬼是「視幻覺」加上嚴重的「被害感」,這次則是出現聽到鄰居議論他的「聽幻覺」,以及「被監視妄想」、「被害妄想」,他被精神症狀弄到脫離現實,已經無法工作了。這次的症狀不輸上一次,而且發作間隔如此之短,著實令人擔心。

精神科最大的問題,往往是病患沒有「病識感」,無法體認到是自己生病了,怎可能願意吃藥? 還有,醫師開藥需要親自診視病患,沒有病識感的人,怎麼可能來看病?!

「醫生,我知道怎麼做了。他不吃藥會愈來愈糟,我不想放棄他。」母親擦乾了眼淚,推開診間的門離開。

沒多久,他的母親又回來了,帶著苦笑,從手提袋中拿出一小片透明膠帶放在桌上。

「這是什麼?」我湊上去看,膠帶黏著些許白色粉末,這就是…傳說中的?!

1
2
單頁閱讀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