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放常溫、堅果要冰冷凍庫...一次盤點!食材正確保存法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張年延2015-06-15

未食用完畢的食材,維持新鮮感的保存方法

葉菜類蔬菜

像菠菜這樣的葉菜類植物,只要放到水裡清洗過,很快就會開始熟爛,所以將要用的量先取出,其餘的先不洗,以原有的狀態保存即可。另外,葉菜類原是向上生長的特性,如果將其平放的話,很快就會枯萎,用水沾濕的紙巾將菜根包覆起來,並以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,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。而萵苣或甘藍菜等,則是將菜心的周圍用沾過水的紙巾包覆起來,維持蔬菜的水分;或是用塑膠袋將整棵菜裝起來綁好,放進冰箱保存。若是用刀將葉片切開,葉子的部分很快就會變色,營養成分也會遭到破壞而流失。

根莖類蔬菜

馬鈴薯、紅蘿蔔以及白蘿蔔等根莖類蔬菜,若是沾到水氣的話,很快就會損傷而發爛。最好保持原狀先不要清洗,用報紙或保鮮膜包起來,以根部朝下的方式放置,這樣就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。但是若放置的時間越長,蔬菜的營養價值和味道都會下降,所以請不要大量採購。另外請不要將馬鈴薯和洋葱放在一起,因為洋蔥會吸附馬鈴薯的水氣,而導致洋蔥腐壞或發芽。

將處理好的蔬菜燙過之後,大約可以保存2~3天的時間。而蓮藕切片之後泡在水裡,放進冷藏室保存後,每天換水即可繼續保存。

肉類

一般肉類放在冷藏室約可保存1~2天;放在冷凍室可保鮮3週左右。塊狀的肉類先將油脂去除之後,再用保鮮膜包覆起來,放進冷凍室保存。而已切成薄片的肉,則是需在肉片之間放置保鮮膜,一層層堆疊起來,密封後再放入冷凍室保存。

雞肉可以用大葱和生薑片一起放入滾水中煮一下,冷卻後將雞肉撈起來,把湯汁瀝乾後,用塑膠保鮮膜包起來,再放到冷凍室裡保存即可。

海鮮類

買來後立即要食用的海鮮,裝到密封容器中後,放入冷藏室中保存;而要放置較長時間的海鮮,則最好以冷凍方式保管。像章魚或透抽等軟體海鮮,請先將內臟去除掉,對半切開後將軟骨抽出,再抹上粗鹽,將外皮剝下後,用紙巾將水分完全地吸乾,最後放到拉鍊袋或是真空袋中,再放置於冷凍室保存。若是能先用熱水汆燙過,再將水分去除後冷凍保存,就可以保持彈牙的口感。

蝦背上隱約看得到黑線,這是蝦子的內臟,又叫沙腸或腸泥,將其挑掉去除後,再將外殼剝下,用紙巾將蝦肉上的水分擦乾,接著用保鮮膜包覆起來,再放進冷凍室保存。

1
2
3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