饗食出包!蝦子色偏白防二氧化硫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5-06-15

二氧化硫攝取過量恐傷身!台北市衛生局今(15)日公布104年上半年度抽驗市場、餐廳、水產行、超市、賣場等生鮮水產品共55件,結果發現,饗食天堂京站店冷凍生白蝦二氧化硫超標(標準0.10g/kg以下),而泰市場誠品店的螃蟹則驗出不得檢出二氧化硫成分。專家提醒,二氧化硫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腸胃刺激和誘發過敏、氣喘反應,建議消費者食用、烹調前用清水沖洗15分鐘較有保障。

事實上,蝦子離水死亡後,會因酵素代謝而產生黑色素,導致蝦頭、蝦腳、尾巴,出現自然的「黑變」現象。
事實上,蝦子離水死亡後,會因酵素代謝而產生黑色素,導致蝦頭、蝦腳、尾巴,出現自然的「黑變」現象。

二氧化硫助保鮮!不肖業者愛添加

但二氧化硫究竟有什麼作用,為什麼經常在生鮮水產品中檢出此一成分呢?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,由於二氧化硫抗菌性質佳,且具有還原劑的效果,能將氧化變色的物質褪色還原。

因此,經常被不肖業者作為漂白劑使用,添加於保鮮不易、容易變色的生鮮水產品中。例如,特別是離開海水一段時間後,容易因出現蝦頭、蝦腳色澤偏黑的正常「黑變」現象,而不受消費者青睞的蝦子等海產,以維持產品賣相。

蝦子「黑變」不新鮮?色偏白防二氧化硫

不過,江守山醫師也強調,蝦子的「黑變」並非是判斷蝦子新鮮與否的正確方式。事實上,蝦子離水死亡後,會因酵素代謝而產生黑色素,導致蝦頭、蝦腳、尾巴,出現自然的「黑變」現象。只要未出現蝦殼軟爛、散發腥臭味等肉質腐敗的情況,都可以食用,不代表蝦子一定不新鮮,消費者無須過度擔憂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