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設置「中藥師」嗎?正反兩派激戰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5-06-17

台灣應該設置「中藥師」制度嗎?衛生福利部今15日召開研商「建立中藥師制度」會議,引發藥師公會反彈,認為中西藥分流管理,不僅浪費國家資源,也可能影響民眾用藥安全;不過,中醫師則支持專職中醫師的設立,認為藥物交互作用不是藥師的責任,而是中醫師。

藥師公會全聯會和國內8大藥學系極力反對衛福部設立中藥師制度。(攝影/駱慧雯)
藥師公會全聯會和國內8大藥學系極力反對衛福部設立中藥師制度。(攝影/駱慧雯)

藥師公會和大學藥學系:中藥師制度恐影響民眾用藥安全

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國內8大藥學系發表聯合聲明反對中藥師制度,國防醫學院藥學系暨藥學研究所張溫良副教授表示,雖然中藥和西藥係基於不同理論基礎的診斷和處方,但藥物進入人體後不會再各自分成中藥或西藥,必須關注的是服藥後所引起的生物化學反應,而藥師有完整的藥學教育訓練,瞭解藥品間的交互作用和禁忌情況,可以幫忙經常混用中西藥的民眾做好把關,保障用藥安全。

若把「藥師」硬是區分為中藥師和西藥師,勢必造成中藥師不懂西藥、西藥師不懂中藥的情況,未來恐影響民眾用藥安全。專責中藥師的培訓教育,也會增加社會成本,讓現行已日漸短絀的國家財政處境更堪憂。

成功大學藥學系主任高雅慧認為,對中藥材有科學化基礎知識才能確保民眾用藥用全,與其設置「中藥師」制度,不如從現有藥學教育著手,在西方藥學的理論下加強對中藥的理解,且把資源放在中草藥藥用成分的科學化研究上。

改善中藥調配藥師不足 可從中藥PYG制度做起

針對現行因不熟悉中藥業務導致中藥調製藥師人員短缺的問題,張溫良副教授指出,未來也可透過中藥PYG制度改善,讓取得藥師執照的人,在長達1年的PYG中藥補強教育訓練,增強臨床實務經驗,進而提高會調製中藥的藥事人員比例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