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吃藥配茶,拿到藥就開封等習慣?

為什麼不能把藥磨成粉?藥品該放冰箱嗎?藥師解惑大家最常問的8件事

2015-06-17

孩子得急性腸胃炎,藥剛吃不久就吐光,需不需要補吃?早上出門,該吃的血壓藥忘了吃,怎麼辦?爸爸記性差,想幫他用分藥盒先分好,包在鋁箔紙裡的藥丸,可先取出備用嗎?以上這些常見用藥問題,常讓人不知怎麼處理較恰當。

不要一拿到藥就開封
部分藥一開瓶就縮短期限

到底拿到藥物時,要先注意什麼?服用藥物時,哪些食物最好能避開?本期由專精藥物諮詢的常宏傳藥師,分享安全用藥的關鍵養生之道。

當你拿到藥物時,通常會先做什麼呢?相信不少人會直接塞進包包裡,回家再說;也有的人會先打開藥罐來瞧一瞧,藥長什麼模樣。當患者是小孩、年長者,陪病家屬,一看到是整顆的藥丸,有時候也會直接跟藥師說,「他不會吞藥丸,要磨粉。」事實上,這些動作,都有可能是不恰當的。

在拿到藥物時,第一步建議先看清楚藥袋,尤其是藥名、藥效、用法、服用多久、注意事項,這五大用藥重點,若有不了解的地方,就可以直接請教藥師。

而有些藥物,如果不是立即要使用,建議不要因一時好奇,隨便打開藥罐來看,像是心絞痛用的硝酸甘油舌下錠,不管原本的有效期限有多長,只要一開瓶後,就會縮短到六個月內。而眼藥水,開封後的保存期限,僅剩一個月,這類藥物,要使用時,再開罐,在開封後,可用油性的簽字筆,把開封日期,有效日期清楚寫上。

藥罐中,若有棉花或乾燥劑,在開封後,即會失效,且有可能會吸附水氣,應立即取出丟棄,可避免藥物被污染或不小心誤食。若是拿到散裝的藥品,藥袋上,會印上有效期限。如果是鋁箔裝的藥丸,通常代表這類藥丸,可能是需要避光或是特別容易受潮變質的藥品,不建議把藥丸先剝出來存放。而除非是特別註明要冰在冰箱的藥物,否則並不建議冰在冰箱裡,像有些糖漿類藥物,會因過於低溫而結晶,影響到藥物的濃度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