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代中醫世家秘方:一個穴道,一次10秒,終結經痛!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施丞修2015-06-21

經痛到什麼程度該看醫生?

女性朋友應好好看待自己的生理期,當經痛有以下異常訊號時就要特別注意:

1. 劇烈的疼痛:例如已經痛到發冷、發顫或嘔吐,甚至快暈倒,或是已經嚴重干擾妳的日常生活。

2. 止痛藥增加:假如妳過去已經有吃止痛藥的習慣,發現漸漸有藥劑量越用越多的情形。

3. 疼痛指數增加:觀察數月來的生理期,當疼痛的程度頻率、天數都比過去來得較強烈時,尤其又伴隨有出血量增加的現象。

以上都是提醒妳子宮可能發生變化的警訊,這時最好就醫檢查。

生理痛到底該看中醫還是西醫?

中醫以「望聞問切」來診察身體異於常人的病理變化,西方醫學則是以儀器、數據做為診斷依據,各有所長!因此,對所有患者而言,最好的方式便是中西醫併治。

以原發性經痛為例,當患者飽受經痛困擾,按照西醫的科學診斷子宮功能可能是正常的,但我們不能因為子宮檢查沒有實質器官上的問題就不處理它;然而中醫重視各類疼痛所示的警告訊息,並依照患者呈現的症狀及事實歸納出病因並診治。比方說氣滯血瘀所呈現的刺痛現象透過儀器是無法看到的,而痛至發冷、寒顫的虛冷疼痛,也無法經由檢驗證實,但中醫卻視為診斷的重要依據加以治療,這就是傳統醫學的優勢及所長。

所謂「急症治標,緩症治本」,中醫的體質調養是全面性的,需要一段時間的調養與觀察,如同要將壞學生改變成好學生需要長時間的關懷教育。所以希望在一時之間可以獲得快速的效果顯現,或有劇烈疼痛、嚴重發炎等急症的人,可以先尋求西醫的檢查與治療。

Tips:以往習慣求診西醫的經痛患者,當有以下6種狀況時,建議妳可以向中醫師諮詢:

1. 西醫嘗試控制、觀察,經三個月仍無效用時。
2. 止痛藥量隨月增加,或已經服藥卻讓經痛一再干擾生活者。
3. 服用西藥會產生其他副作用或不適症狀時。
4. 繼發性經痛患者,例如子宮長有瘜肉、肌瘤、內膜異位症、盆腔炎等,已經開刀或治療卻一再復發、無法有效控制時。
5. 繼發性經痛出血量過多,或引發貧血、眩暈、極度虛勞時。
6. 當肌瘤小於5公分,西醫尚處於觀察階段,或是已處理卻仍不見效果時。

相反的,要是患者一開始就看中醫卻在治療三個月後沒有明顯改善者,經痛問題可能並不單純,這時也會建議患者要求診西醫做更精密的檢查了。

3大必學止痛手法,1分鐘緩解你的生理痛

女性月經來潮時,痛經的臨床症狀大致有:下腹痛伴隨噁心嘔吐、頭暈頭痛、腰背痠痛、手足冰冷、腹瀉、倦怠等等。無論是哪一種疼痛,透過中國老祖宗流傳至今的針灸按摩、熱敷穴位等,都能幫助妳立即緩解疼痛。

1
2
3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