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大錯誤洗臉方式 恐加速肌膚老化

2015-06-22

(優活健康網編輯部/綜合整理)洗臉是保養的基本,而且和洗髮精一樣,不知道要選擇哪一種洗臉用品,或是認為都沒差,每次都選擇到適合的、只使用洗臉皂、只用熱水洗、只用水洗等,各種人都有。

洗臉會因為每個人而有不同的保養方式,但保養方式錯誤,反而會造成粗糙。本篇除了能夠美麗肌膚的洗臉方式,將先不提洗臉本身具有的意義和扮演什麼角色,僅針對洗臉用品選擇方式、保養加以說明。

錯誤的洗臉方式加速老化

首先,是基本中的基本,也就是洗臉方式。當然,對於「雖然隨著年紀逐漸老化、細紋不斷增加,但這是我活著的證明」、「不太在意小事」的人來說,無論怎樣都沒關係。每天只要用自己喜愛的方式洗臉,再適當擦拭乾淨就夠了。但是,「希望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」、「細紋儘可能愈少愈好」這麼想的人,就絕對不可以輕忽洗臉。

臉部是身體所有肌膚中最年輕,但也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部位。平日的保養在5年後一定會反映在自己臉上。也有人認為「那種事我早就知道,所以我用的是調查很久後,看起來還不錯的化妝水和乳液」,可惜的是,在必須依賴廠商贊助的女性雜誌上,並沒有告訴大家正確的保養方式。也有人在取得醫師證照後,成為化妝品公司的廣告工具,似有若無地宣傳起化妝品和洗臉用品。

在皮膚科專業書籍內,對於洗臉,一定會提到該如何做才正確?什麼對肌膚比較好?等問題,但發行的內容都帶有個人偏見,並未探討到事物的本質。臉和手相同,都是身體表面肌膚中,最常接觸到外界、受到最多傷害,但也是人們用來顯示自己年輕的部分。拿取毛巾大力擦洗身體的同時,也正在加快肌膚老化。若想保持年輕、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,就必須仔細保養自己的肌膚。

絕對不可以添加鍺金屬!以下,是洗臉的「禁止事項」。

1)不可以大力擦拭
2)必須徹底清除髒污(不易卸除的彩妝等務必以專用的卸妝產品清潔乾淨)
3)淋浴時,禁止用高溫的熱水沖洗多次(尤其是早上)

我想會有許多人都會覺得前述事項,不是非常理所當然的嗎?接下來,將說明清楚並一併告訴大家理由。第一個是不可以大力擦拭。這是因為皮膚只是輕輕地覆蓋在肌肉上方。假設將一個圓形尖物刺入皮膚內,皮膚將和橘子皮一樣,只要稍微施力,就能剝離身體。光是想像就覺得痛到受不了,而這也說明了皮膚是薄且脆弱的部位。

當然,因為我們還活著,就算稍微剝離,也能夠再生回復原狀,但以手指大力按摩、利用美容滾輪等堅硬的物體磨臉部等,只能說愚蠢至極。之前一陣子鍺美容滾輪等受到大家關注,但事實上,鍺連一點美容的功效都沒有。元素性質非常接近鉛,毒性兩者差不多。至於鍺對人體的危害,要說的話真的一言難盡,只能先暫時捨棄不談。

另外,1天至少徹底清除髒污1次。但不大力清洗又要徹底洗乾淨,在日文的世界,根本就是相互矛盾的詞,但皮膚很薄,就算堆積髒污也非常淺,因此只要使用適當的清潔用品,輕緩且溫柔地按摩皮膚,就能清洗乾淨了。

化妝品,特別是防水型的,必須使用專用的卸除商品清潔臉部,塗抹後再沖洗乾淨。沖洗時,除了髒污和化妝品外,務必連清潔劑都必須徹底洗掉。尤其夜晚睡覺時,是肌膚再生的高峰時段,失眠和睡眠節奏亂掉,以及睡前未仔細清除髒污等,都會導致皮膚無法正常分泌皮脂,而常駐菌生態失去平衡、痤瘡丙酸桿菌過於活躍等,也會損傷肌膚的健康。習慣早上盆浴和淋浴的人,若沒有仔細清洗臉部,只會造成皮膚逐漸老化。

(本文摘自/日本藥妝店全攻略指南/商周出版)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