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瘋美白 醫師破解防曬迷思

撰文者: 許碩穎2015-06-22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許碩穎報導)夏日即將到來,人人都想成為白皙美人。但許多人都有相同煩惱,美白總是趕不上變黑的速度,或是一塗抹防曬乳、防曬油,皮膚瞬間敏感發癢!醫師表示,這些女生可不是不愛防曬,而是「防曬方法錯誤」!今天就請皮膚專家陳智亮醫師來破解防曬美白的迷思!

皮膚專科醫師陳智亮表示,許多人以為美白就是為了「避免曬黑」而已,其實,防曬的重點不僅於此,防曬做好,更能防止皮膚早衰、老化,若沒做好防曬,皺紋、曬斑、老人斑、黑色素沉澱、日光性角化都會提早出現,更可怕的是可能罹患皮膚癌,不可不慎。

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,哪個效果好?陳智亮醫師解釋,防曬乳液依功用可分為化學性防曬及物理性防曬。所謂的物理性防曬,是指藉由塗抹防曬乳,將陽光加以反射,以達到防曬效果。化學性防曬則是將入侵的陽光加以吸收,物理性的防曬成分可以同時反射高達320nm的UVB波長及400nm的UVA。

肌膚較為敏感者,可選用物理性防曬產品、無添加酒精等成分之防曬品。一般民眾要如何知道防曬品是物理性或化學性產品呢?陳智亮醫師提供一個小秘笈,當我們在選購時,可從外包裝看見其成分有「氧化鋅」或礦物質,就可知此產品為物理性之防曬乳,就可達到低敏效果。

醫師表示,一般民眾可選用SPF30-50的防曬品即可,或是有戶外活動、海上活動則可選擇比SPF50更高的產品來使用,而UVA的「+」則以三個以上為佳。而至於許多人以為使用SPF30的防曬在加上上SPF20的粉餅,就有SPF50的防曬效果?事實上,最後產生的防護能力只能以防曬係數最高的那一款防曬為準。

陳智亮醫師提醒,使用防曬品別忘了清潔,否則閉鎖性粉刺、痘痘容易上身,一般防曬品以洗面乳、沐浴乳就可清洗,但有些質地較為黏稠者,可先以卸妝乳、卸妝油來除去黏膩,再以上常清洗程序輕潔即可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健康醫療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