腹部變大≠變胖 恐子宮長肌瘤

撰文者: 黃曼瑩2015-06-24

女性腹部突然變大,不一定是變胖;莫名出血,別以為只是亂經。一名年約50歲的婦女陰道滴滴答答出血,由於即將進入更年期,原以為是停經前的轉換過程,拖了幾個月後就醫,發現子宮內長了肌瘤,切片檢查竟是惡性肉瘤。醫師提醒,任何時間有異常出血或異常分泌物,最好不要輕忽,務必儘速就醫。

子宮惡性肉瘤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,如果不能完全切除,盡量讓殘存腫瘤越小越好,並根據期數做輔助性化療或放射治療。
子宮惡性肉瘤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,如果不能完全切除,盡量讓殘存腫瘤越小越好,並根據期數做輔助性化療或放射治療。

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主治醫師周宏學指出,30%至50%的婦女會有子宮肌瘤,也就是子宮的肌肉層長出肉瘤,其中,99.6%的子宮肌瘤屬於良性,約有0.4%的肌瘤為惡性,換言之,子宮惡性肉瘤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。

子宮惡性肉瘤比例雖然偏低,但子宮惡性肉瘤屬於軟組織肉瘤的一種,相較卵巢癌、子宮內膜癌、子宮頸癌等其他婦科常見癌症,惡性度較高,對化療的反應較差。子宮肌瘤初期沒有明顯症狀,除非腫瘤偏大,壓迫腸子、壓迫鄰近器官或腸子,否則很少有疼痛感。追蹤檢查如果發現腫瘤變大,或者內部呈現不均勻的影像,就要高度懷疑是否為惡性。惡性肉瘤長到5公分以上, 比較容易合併轉移其他部位,是預後不好的危險因子。

周宏學醫師指出,臨床上病患常因不正常出血而就醫,確診時多已第三期。子宮惡性肉瘤的好發年齡為50歲前後,很多人以為是更年期前後的轉換過程而輕忽,等到出血未改善才就醫,常已是三至六個月後,腫瘤的尺寸不僅倍增,惡性度也提高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