腋下發臭!流汗不擦乾易感染腋毛癬

撰文者: 張世傑2015-06-24

腋毛也會長癬?夏季天氣潮濕悶熱,皮膚容易產生濕疹、體癬、香港腳等皮膚病,甚至於連腋毛也會遭到細菌感染。醫師建議民眾,平日應穿寬鬆透氣的上衣,若是有易出汗體質,可在腋下擦乾噴止汗劑,注意衛生、勤洗澡,都能有效預防感染腋毛癬。

周怡萱醫師(左)檢查發現,陳姓婦人腋下出現異常汗斑。(圖片提供/台北慈濟醫院)
周怡萱醫師(左)檢查發現,陳姓婦人腋下出現異常汗斑。(圖片提供/台北慈濟醫院)

居住新北市1位50歲的陳姓婦人,幾個星期前,腋下周圍皮膚出現汗斑,腋毛也被黃色的膠狀物質緊緊包覆,洗澡都洗不掉,逐漸感覺會癢而且有點臭味,因此前往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就診。

腋毛癬非黴菌 不紅癢腫

皮膚科周怡萱醫師觀察發現,陳女士的腋毛被膠狀和結節狀的黃色物質包住,將此物質刮下來做細菌培養,格蘭氏染色呈現陽性,證實是「腋毛癬」。由於患病部位皮膚不紅、不腫、不癢,因此往往不被注意。

尤其是,腋毛癬不是黴菌造成的「癬」,也不是洗澡可洗掉的「汗垢」,而是一種纖細棒狀桿菌引起的細菌感染,喜好在潮濕的環境中生長,常見附著在腋毛或陰毛上,形成膠狀的結節,使毛色變黃、變脆易斷。

1
2
單頁閱讀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