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花椰菜抗老防癌 預防失智也有效

2015-06-25

(優活健康網編輯部/綜合整理)維他命和礦物質含量豐富,抗老又防癌,是預防失智的最佳選擇。

綠花椰菜與白花椰菜、高麗菜同屬十字花科植物,原生於地中海沿岸地區。一顆顆小小的綠色顆粒為花苞,一堆小花苞聚集在一起便形成「花蕾」,這就是我們平時常吃的部位。綠花椰菜過冬時會縮起花蕾,增加蔬菜美味,因此冬季是最佳賞味期。應選擇深綠色、花蕾紮實密集、切口沒有空洞、具有飽滿水分的產品。帶黃色的綠花椰菜代表已經開花,鮮度和風味不如以往,最好不要購買。

維他命和礦物質豐富,莖部的營養價值也很高

綠花椰菜的營養成分中最受注目的就是維他命C與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維他命,而且含量相當高。除此之外,維他命B群、E、K等維他命類成分,以及鉀、鈣、磷、鎂、鐵等礦物質也很豐富。上述營養素結合在一起,就能有效避免生活習慣病,同時發揮抗老化功效。

此外,綠花椰菜也含有屬於植物化學成分的蘿蔔硫素。蘿蔔硫素可大幅提升解毒酵素功效,消除致癌物質,亦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,有效去除活性氧。從上述內容可知,綠花椰菜蘊藏著卓越力量,是預防失智症效果最好的健康蔬菜。在所有蔬菜中,綠花椰菜的維他命C含量名列前茅。不過,加熱會破壞維他命C,烹煮時需多加注意,絕對不可過度汆燙。莖部的營養價值也很高,不要丟掉,可以快炒也能做成沙拉吃。

汆燙時請將花蕾和莖部切開,將花蕾切成一半,莖部削掉厚皮後切片。放入煮沸的熱水裡,等花蕾顏色變得更鮮豔、莖部呈現透明感即立刻撈起,放入冷水裡。

(本文摘自/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,「記憶力」變好了!/采實文化出版)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