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好處多 掌握咖啡養生法二原則

撰文者: 許碩穎2015-06-25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許碩穎報導)當西方啜飲咖啡的飲食文化與中國傳統中醫,健康觀念是否互相牴,又如何發生激盪?其實,喝咖啡只要喝對了,也能養心又養生。

中醫師劉益伸表示,咖啡取自於咖啡樹之果實,顏色紅赤,屬火,若是入心,味稍苦,併入大腸經。若是醇味,則有補滋補及緩和神經之作用,能緩和疼痛感。而辛味具行氣作用,通過腦血處,可治療表風熱、頭痛。苦味有燥濕與瀉下作用,能治療熱症、濕症,避免便秘。

提神醒腦:咖啡因性味辛、芳醇,可刺激中樞神經,促進腦部活動,使頭腦清醒,反應靈敏,思考能力充沛、注意力集中,提高工作效率。醫學上也有報告顯示,咖啡可刺激大腦皮層,促進感覺、判斷並增強記憶能力,所以許多人認為咖啡就是「聰明藥」。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上班族人手一杯咖啡的原因。

強筋健骨:許多人都以為咖啡因會使鈣質流失,造成骨質疏鬆等骨頭問題,但事實上,正好相反,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縮,增加肌腱力量,自然可降低運動傷害,增加身體的靈敏度,提高運動功能。

利水除濕:根據記載,咖啡因可促進腎臟機能,增加新陳代謝,排出體內多餘的納離子,提高排尿量,改善腹脹水腫,間接促進熱量消耗;也有皮膚科專家認為,咖啡可以加速肌膚的新陳代謝,使皮膚加速排出廢舊角質,助緊致肌膚。此外,咖啡具有抗氧化作用,讓體內的肌膚細胞保持活力、防止氧化,從裡由外抗衰老。

養顏抗老:因咖啡因色深又具有苦味,正是因為咖啡中富含抗氧化的物質。眾所熟知,咖啡與茶品,之所以被視為健康的食物,就是為它們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,也曾有研究報告指出,咖啡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比茶多出4倍,抵抗自由基的功效又比茶更佳。

醫師指出,咖啡養生法有兩大原則:「忌冰涼」與「應適量」。醫師說,茶飲或咖啡都應盡量避免攝取寒涼,可不加冰塊,溫熱為佳;而且,不論是多珍貴或多麼有益身心的食物與藥材,原則就是適量飲用、攝取才是最佳的養生之道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健康醫療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