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天膝蓋就痠痛 我有退化性關節炎嗎?

撰文者: 陳詩婷2015-06-26

(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/採訪報導)大雄(化名)是位男大學生,因為體重過重引起膝蓋快速退化,而有退化性關節炎,每到冬天或下雨的時候,都會引起膝蓋不適。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張世昇醫師說,體重過重的確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之一,而氣候太冷或濕度太高造成膝蓋痠痛的現象,雖然許多病患有提出這樣的說法,但目前學理上還沒有一個確定的因素來解釋這個狀況。

年輕人罹患關節炎2大因:體重過重、運動過量

臨床上可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年齡越來越年輕,張醫師說明,大部分年輕人多半都是因為體重過重,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,只要將體重減下來、適量運動,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;不過,若長期體重過重,加上運動過度時,就可能年紀輕輕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。

張醫師說,尤其現在流行的路跑、騎單車等活動,如果運動前沒有做好事前的暖身,運動後沒有進行保護的緩和動作,也很容易引起造成關節炎的發生。

3招教你檢測有無退化性關節炎

有的關節炎病患,一到冬天或雨天疼痛狀況就加劇,張醫師解釋,其實天氣變冷或是氣候潮濕,人的肌肉本來就會不由自主的緊繃,血液循環也比較差,可能是造成痠痛症狀加劇的原因,不過,目前學理上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。

而民眾要確定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,張醫師提供以下3個檢測方法:

1)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,常常覺得膝蓋僵硬。
2)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。
3)上下樓梯時,膝蓋感到痠痛無力。

3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可當日常保養

至於如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,張醫師分享3個方式,提供給各位民眾做參考:

1)減少對膝蓋的使用: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,應該減到最低。

2)減重:減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方式之一,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。

3)增加大腿肌力: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,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,改善壓力。

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,而葡萄糖胺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,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。張世昇醫師強調,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,仍建議先就醫,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