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忍經痛數十年 結果竟害她「摘腎」

撰文者: 張瓊之2015-06-2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經痛不是病,但若長期強忍它的話,恐怕會釀出大麻煩!一名50歲的陳女士,年輕時就常發生嚴重經痛,且止痛藥的強度,也從普通吃到長效加強錠,雖然在生了女兒後,症狀有稍微減緩,但在近幾年時,卻突然疼痛加劇,腰痠的好像快要斷掉一樣,就連在非經期時也會,直到後來,左腳異常腫脹發亮就醫,才發現是長期經痛造成的子宮內膜異位症。

不僅如此,還發現子宮腫大,左側腎臟功能幾乎喪失殆盡,以及骨盆腔有嚴重沾黏,不僅壓迫阻塞輸尿管造成慢性腎水腫,使靜脈回流不順,產生血栓,還造成下肢水腫,所以,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接受了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,並切除單側腎臟輸尿管,目前腫脹問題已恢復大半。

子宮內膜不正常附著、鑽入 皆為病因之一

亞東醫院婦產科莊乙真醫師表示,月經週期是來自子宮內膜的剝落,但當發生經血逆流或其他原因時,就可能會導致子宮內膜不正常依附在卵巢上、鑽入子宮肌肉層上,或子宮內膜浸潤在骨盆腔深處等,進而引發子宮內膜異位症,所以,建議嚴重經痛者,不管是否為單身,都應該要定期檢查。

晚婚、少子化 皆使患者人數激增

現今晚婚、不婚、少子化的時代趨勢,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大幅增加,20%以上有不同程度的經痛,嚴重到必須手術者有3~5%,因此醫師建議,如果想要保留子宮卵巢,以3D達文西手術做骨盆腔沾粘分離、卵巢囊腫切除、部分子宮肌腺症切除,甚至輸尿管重建等,都可以維持病人的生育能力;若已無生育計劃,不保留子宮,則可做沾黏分離及子宮切除,但仍保留卵巢功能維持荷爾蒙。

最後莊乙真醫師呼籲,不要忽視嚴重經痛及不正常的腰部痠痛,若有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