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長輩患了「失智症」該怎麼辦?這6個App可以幫助他慢一點忘掉你

撰文者: 唐嘉宏 醫師2015-06-29

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。隨著年長人口比例的增加,愈來愈多針對長者的新科技也因應而生,當然也包括App。有一群專家,甚至去挑戰一般人以為「學不會新玩意」的失智症族群,這真是一大福音!

失智症患者,他們因為退化、中風等原因,喪失了大腦各種功能,包括記憶力、判斷力、以及日常生活的種種能力。當他們的功能逐漸退化時,照顧者常需要尋求各種資源,來幫忙監測患者狀況、刺激患者認知、以及協助患者維持日常生活。在這三個領域,App都能助我們一臂之力。

1. 認知功能測驗

國外有「MOBI-COG」App,是把「Mini-Cog test(迷你認知量表)」做出App版本。這個簡短測驗只要3分鐘就可以完成,包括3個詞語的回憶重述、用手指在螢幕上畫時鐘,最後會顯示分數。

而中文的App像是「篩檢早期失智症 (AD-8)」,是問卷的App版本,加上操作指引和簡短建議。雖然這些篩檢工具不能取代醫院的診斷流程,但大家可以拿這些小工具,快速判斷「是否需要就醫」,而且可以把歷年來的測驗分數輕鬆記下來喔!

2. 認知刺激訓練

國外的「Alive Inside」是個人化音樂串流App。它先盡可能收集個人資料,包括出生年、居住地、甚至是第一次在車上播放的歌曲等等。透過長者年輕時代的歌曲,喚起特別的生命時刻,藉此改善生活品質。

中文的「憶萬富翁」App,則是針對反應、記憶、邏輯、專注,四大能力來做鍛鍊。為了避免枯燥無聊,通常會加入遊戲因子;這在今年一場TED演講「復健好枯燥 – 用遊戲代替吧!」說的很清楚,應該也是未來設計訓練App時的重要考量。

3. 日常生活功能

今天吃什麼」App,以 50年代臺灣路邊攤場景、各種食物的照片,讓長者藉由點菜來訓練其記憶力。這樣的遊戲,可以比較貼近食衣住行等等日常生活。不過像此類的 App,只在虛擬世界操作、在虛擬世界給予回饋。更好的作法,應該是結合現實生活中的物品。

譬如,結合整個智慧型住宅,讓日常生活中的電子用品實際給予回饋,這樣一來,既能真正在生活中訓練,也能享有電腦的標準化、可重覆性、可分析性等等好處。

不只是住宅,還可以延伸到社區。像是「Care and Connect : Dementia Friendly Places」這個app,是讓病患和家屬可以很方便地可以從電子地圖當中,找到適合失智症患者活動的店家或是公共空間。

設計重點:以使用者為中心

設計這些 App 可不是簡單的事。核心重點是:一切以失智長者的角度出發。文獻有幾點建議,提供有志之士做為參考:

1. 降低複雜程度:一頁不超過五個項目、刪掉不常用或複雜的功能、把字句簡化。

2. 作業架構清楚:每頁只做一件事、每鍵一個功能、按步就班操作的設計。

3. 資訊具一致性:運用顏色來強化訊息,使用清楚圖像化標示。

4. 快速獨特回饋:每個動作都持續有獨特回饋,如視覺和聲音。

5. 能支持使用者:提供返回鍵,有限的操作選擇,help服務。

6. 把介面最適化:適當尺寸、字體和背景顏色,使用多重溝通模式如聲控。

過去,我們可能很難想像,讓失能者有機會去學習電腦、享受電腦帶來的好處;但隨著使用者介面和軟體設計的革新,這道學習的高牆正在崩解當中。此外,未來照顧失智長者的人力可能會嚴重不足,或許可以讓電腦和機器來協助一些可自動化、重複性高的照顧動作。

這些願景,都需要更有創意的想法、更多人的投入。希望大家一起努力,運用科技的力量,讓失能者也能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。

  • Nezerwa, M., Wright, R., Howansky, S., Terranova, J., Carlsson, X., Robb, J., & Coppola, J. F. (2014, May). Alive Inside: Developing mobile apps for the cognitively impaired. In Systems, Applications and Technology Conference (LISAT), 2014 IEEE Long Island (pp. 1-5). IEEE.
  • Nirjon, S., Emi, I. A., Mondol, M. A. S., Salekin, A., & Stankovic, J. A. (2014, October). MOBI-COG: A Mobile Application for Instant Screening of Dementia Using the Mini-Cog Test. In Proceedings of the Wireless Health 2014 on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(pp. 1-7). ACM.
  • Pang, G. K. H., & Kwong, E. (2015, January). Considerations and design on apps for elderly with mild-to-moderate dementia. In Information Networking (ICOIN), 201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(pp. 348-353). IEEE.

作者簡介_唐嘉宏 醫師

衛福部 台南醫院精神科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