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【八仙粉塵釀禍】專題

八仙粉塵爆炸 燙傷藥真的不夠嗎?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5-06-30

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,造成500逾人燒燙傷,除了讓大家重視公安意外的嚴重性外;昨日1名郭姓醫師(John Tai Kuo)也在其臉書上PO文推算,至少燒傷的急性藥膏至少要14萬罐才足以應付北部醫療院所需要。也讓人不禁擔憂,此次事件各單位在調度燒燙救治所需的藥品、醫材時,是否足夠應付。對此,此次醫材統籌集結人之一、同時也是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趙順榮藥師表示,目前相關所需在新北市衛生局的調度下暫無缺漏,無需過度驚慌!

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,造成500逾人燒燙傷,也讓大家開始重視公安意外的嚴重性!(圖片取材自/八仙水上樂園臉書)
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,造成500逾人燒燙傷,也讓大家開始重視公安意外的嚴重性!(圖片取材自/八仙水上樂園臉書)

燒燙傷患救治需謹慎!防感染應予特別治療場所

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、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,此次如此大規模,逾500人燒燙傷的公安意外,真的令人不勝唏噓。但既然事情已發生,目前首要之道,則在於確保患者的存活。

由於該類大面積燒燙傷患者,皮膚大量壞死,在缺乏保護屏障的狀態下,相當容易導致存在於外界的細菌、病毒等微生物進入人體引發感染。因此,在照料大面積燒燙傷患者時,除了與其他患者區隔,以避免病菌交互感染外;也應適度敷上人工皮與藥物,來初步替代原有的皮膚功能、降低患部微生物數量。再配合使用抗生素,來加強病患對抗細菌、病毒等微生物入侵的能力。

事實上,如果燒燙傷患者的感染管控沒有做好,導致微生物容易在血液大量繁殖引起敗血症;嚴重甚至可能釀成多重器官衰竭,增加導致患者的死亡風險。所以,如何在救護過程中,適度供給上述藥材非常重要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