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藥傷胃,所以一定要配胃藥?40年資深家庭醫師告訴你:正確用藥9大觀念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廖英藏 醫師2015-07-01

日常而且經常會碰到的問題,像感冒、發燒、上吐下瀉、胃潰瘍、三高(血壓、血糖、血脂肪)、過敏、氣喘病、痛風等疾病,或是有關藥物等方面的認識與了解,國人仍普遍的欠缺、甚至還存在舊有的錯誤觀念。這是在目前醫學尖端科技層出不窮、專業分工精密的同時,我們必須回頭加以關注的課題。

換言之,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有若干「基本的醫學知識」和「正確的醫學常識」,再加上一個方便可及、互動良好的家庭醫師,如此當碰到有關身體健康的問題時,自己不但可以先行做適當的處理,即便在找醫師時也容易溝通,對相關的治療亦比較會配合,當然對身體的康復肯定就會有正面的幫助了。

就以生病吃藥這件事來說,大部分的病人都以為看醫生非得拿藥吃才叫「看醫生」,這中間就有許多常識你應該要認識。

行醫40載、最受信賴的家庭醫師廖英藏解答:

Q.感冒好不了,吃抗生素是不是比較快?

A.其實,抗生素並不是萬靈丹,它是一種殺死或抑制細菌的藥物,所以,對細菌引起的疾病才有療效,例如:細菌性腦膜炎、鼻竇炎、中耳炎、蜂窩性組織炎等,一般感冒或流感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,使用抗生素不會有幫助,當然不可能好的比較快,除非某些人因感冒拖久了而併發細菌性肺炎,那才要使用抗生素,目的是在治療肺炎;如果長期隨便、浮濫使用抗生素,會造成「抗藥菌種」的出現,一旦感染,就可能無藥可用了。

Q.藥會傷胃,所以最好配胃藥一起吃比較好?

A.不對。其實,「胃藥」一般指的就是「制酸劑」,顧名思義它是用來抵制胃酸、中和胃酸的,可見,因胃酸過多而引起的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的疾病才有使用的需要;民眾普遍存在的「西藥傷胃」的觀念並不正確,因為藥品不一定會傷胃,即使少部分會,原因也大多與胃酸無關;如果因擔心藥會傷胃而自行併服胃藥,那不但沒有幫助,有時可能因此影響了原本用藥的療效。譬如有些抗生素、補血鐵劑等,若合併服用胃藥,可能會引起交互作用而降低藥效,那就反而得不償失了。

Q.中、西藥併服,可以互補?

A.有醫療效果,用來治病的,稱之「藥」,它的「安全性」「有效性」也有一定的保障,所以,如果針對同一種疾病,同時服用中藥和西藥的話,那等於是「療效重疊」「劑量加倍」了,而如果同時服用的中藥和西藥並非針對同一種疾病,則要考慮是否有「交互作用」的可能。總之,既然是「藥」,不管是中藥或西藥,應該由專業的醫師或藥師來決定,以保障健康,這也是「藥」和「健康食品」的不同所在。

Q.吃藥一定要在飯後嗎?

A.不一定。目前大家習慣的「飯前、飯後、睡前」,只是把吃藥時間為了方便而配合日常作息,以免忘記,事實上,正確的「飯前」是指肚子是空的,相當於「空腹服藥」,也就是餐前兩小時,正確的「飯後」是指肚子裡有食物,相當於「隨餐服藥」,也就是用餐開始到一個小時內,而「睡前」則是上床前一個小時內,目的是在考慮:某些藥會受食物的影響、減少某些藥對腸胃的傷害、掌握最佳藥效的表現時間等因素;像暈車、暈船、暈機藥就得在搭車、船、機「前一個小時」吃,止吐藥、胃腸抗痙攣藥最好在「飯前30分」吃,降膽固醇的藥宜在「晚上」服用,四環黴素不可和胃藥或牛奶併服等等。可見藥的服用法最好遵照醫師或藥師的指示才對。

1
2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