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氧運動」做半天,還是瘦不下來?原來一直搞錯這件事

撰文者: 筋肉爸爸JZ2015-07-01

了解每個運動的不同跟效用是非常重要的,這可以指引你快速朝向自己的需求跟目標,不至於浪費了時間卻沒有成效。 

之前有提到過每個運動的定義,以及基本方式,今天要談的是,針對運動上「減脂」的迷思及正確觀念,擁有正確運動減脂的想法才能讓你真正健康又好維持來擁有好身材。

我在教學當中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:「我是不是要多做有氧燃燒脂肪才能瘦下來呢?」其實很多人不懂有氧運動的定義,如果還不知道的人就趕快一次搞懂,幫助你日後有效率地達成目標。

熱量消耗才是你瘦身的關鍵! 

瘦身減脂肪最重要的關鍵就是「熱量」這兩個字,只要一整天消耗的熱量大於吃進去的熱量,身體就會用身上儲存的脂肪來彌補,每天這樣累積起來,自然會變瘦。反之,如果整天吃進去的熱量多於消耗的熱量,過剩的熱量,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,日積月累下來,身上就多了脂肪多了體重。

假設你的飲食都有規劃好,每天熱量攝取都有達到基礎代謝率以上,又不超過總消耗熱量,那接下來,你的運動方式就決定了你的減脂快慢跟身材樣貌,比如肌肉大小比例發達位置(大家可以發現到許多運動員身材都不錯,但不同項目的運動員卻有著不同的體格)。想要減脂更快,你所做的運動如果能消耗較多熱量,就會更快看到效果。

因此運動消耗多少熱量就是重點了,而不是運動當下有沒有燃燒脂肪!

坐著的時候,身體用脂肪當能量的比例有70%。但光坐著不會瘦,因為坐著總熱量消耗非常少,同樣你所做的運動如果消耗脂肪比例很多,但總熱量消耗卻少,那對於減脂肪不是「最快速」的。

燃脂區間,真的能幫助你減脂變瘦嗎? 

在有氧器材上常可見一個表格,建議不同年齡對照上面寫的心跳區間,以利燃燒脂肪。的確,有氧運動可以燃燒脂肪,其定義是利用大肌肉群從事長時間穩定具有節奏性的運動,讓身體進入穩定有氧狀態的模式,這是需要時間的。斷斷續續的跑步幾分鐘加上腳踏車幾分鐘,身體便很難進入穩定有氧模式燃燒脂肪。

我們一定要知道,身體在能量運用上,不會只單用一個能量系統,身體會判定此時的運動強度,來決定用哪些路徑為主來產生能量,因此在有氧運動燃燒脂肪當能量的同時,身體也同時間用糖份當能量在運作,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不能在低血糖狀況下運動了,因為,第一,做重訓時,力量水平會下降,第二,做有氧運動時,體力及燃脂效率就會不好。

1
2
3
單頁閱讀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