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季壓力大 快吃豆腐、香蕉降低焦慮感

撰文者: 談雍雍2015-07-07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炎炎夏季到來,各類考試陸續登場,不少人考生都出現:頭暈、心悸、腸胃道不適、心慌、忐忑不安、坐立難安等狀況, 因此台中市衛生局建議考生們,善用「SMILE」5招心理舒壓法,也就是 從睡眠、運動、傾訴、態度等多方面下手,調適應考壓力;當然也可透過飲食,多吃有助於身心的食物,如豆腐、香蕉、菠菜、燕麥等。

教你放輕鬆!衛生局傳授5招心理舒壓法

衛生局指出,S代表「sleep」睡得好,考前養成良好作息避免熬夜,才能有效減輕疲備感,精神充足; M代表「mobile」常動動,能釋放壓力的健康活動皆可嘗試,尤其規律的運動可增加血清素濃度,使心情愉悅也能短暫轉換注意力;I代表「interact」愛開講,找親朋好友傾吐心聲,不但在心靈上獲得紓壓,遇到挫折時也能提供良好的建議與幫助。

此外,L代表「love & laugh」愛滿滿、開心笑,接受自己能力、時間有限的事實,凡事但求盡力而為,以正向的態度與信念面對挑戰;E代表「eat」吃健康,多吃有助於身心的食物,也能降低焦慮感,如富含鈣質的豆腐、杏仁、含有鎂的香蕉、菠菜等,其他含維生素B群食物如:燕麥片、五穀雜糧麵包等。

衛生局長徐永年提醒考生,除了詳細的讀書計畫和考試技巧準備外,心理健康調適更是決勝關鍵點,希望「SMILE」微笑法則能幫助考生紓壓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