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凍後熱量少一半!防癌、排宿便...夏天減肥就吃「冰地瓜」

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: 邱正宏 醫師2015-07-07

熱騰騰的烤地瓜又香又甜,非常好吃。但是地瓜的熱量並不低,吃多了容易發胖,怎麼能靠地瓜減肥呢?

要用地瓜減肥,必須注意下列幾點:

第一、烤過的地瓜放到冰箱冷凍後再吃

地瓜的主要成分是澱粉,每公克的澱粉含有熱量4千大卡。地瓜中含有大約69%的水分,每100公克的地瓜熱量大約是124大卡。

資料來源:衛生署公告澱粉類食物熱量表

一般路邊販賣的烤地瓜,每條大約250公克,所以換算下來,熱量大約有305大卡,吃一條烤地瓜相當於吃進一碗飯的熱量,所以各位不要以為把地瓜當點心吃不會胖,經常在三餐以外的時間吃烤地瓜是無法減肥的。

要減少地瓜的熱量,可以在食用前先將地瓜放進冰箱的冷凍庫,變成冰地瓜後再吃。因為冷凍後的地瓜,裡面的澱粉在冷卻的過程中,會形成結晶而變成「抗性澱粉」,「抗性澱粉」的消化率和吸收率比一般的澱粉差,到了小腸末端還不會完全被消化,會引起迴腸煞車而抑制食慾。

因為吸收率差,所以冰地瓜的澱粉會進入大腸,和其中的膳食纖維一起提供食物給大腸中的益生菌,益生菌消化後產生丁酸有利排宿便,同時也可以抑制大腸癌

另外,冰地瓜的升糖指數比熱地瓜降低,比較不會引起血糖和胰島素的波動,對於糖尿病的控制和飢餓感的減少都有幫助。

第二、以冰地瓜取代正餐中的米飯

歐洲做過一項研究,發現利用低溫使澱粉變成抗性澱粉,可以降低消化率達42%,連帶使熱量的吸收減少達50% (Chanvrier et al., 2007 ) 。吃冰地瓜後吸收的熱量比熱地瓜減少一半左右,改善宿便,預防大腸癌,對於減肥和健康都有助益。

除此之外,250公克的冰地瓜吃進胃內以後,由於人體的體溫恆定反應,會將地瓜的溫度慢慢提升。熱量的定義是:使一公升的水上升一度C的熱量等於一大卡。地瓜的比熱比水高,要使250公克的地瓜從0度C上升到37度C,至少要用掉9.25大卡的熱量(37x0.25=9.25),每天吃一個冰地瓜,一個月可以消耗掉277大卡的熱量(9.25x30=277.5),一年就燃燒消耗掉將近半公斤的脂肪(277.5x12=3330)。除此之外,因為冷的刺激導致甲狀腺素的增加所提升的新陳代謝,也可以幫助肥胖的人減掉更多的脂肪。

1
2
單頁閱讀
健康特搜簿

健康特搜簿

查看全部

合作專家群

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,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,歡迎到我們特搜簿,大聲說出來!(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@bwnet.com.tw)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