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細胞愛吃甜!黑糖蜂蜜代替白糖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5-07-10

冰淇淋、草莓蛋糕、布朗尼…,加了糖的甜食,就是令人難以抗拒!高糖飲食不僅造成肥胖和糖尿病,「糖」更是癌細胞的營養補品!砂糖、冰糖、果糖、黑糖,怎麼吃才能把糖的壞處降到最低?營養師指出,黑糖和蜂蜜不只能提供甜味,還含有較豐富的營養,而主要透過肝臟代謝的果糖,則容易造成身體負擔。

糖類百百種,顏色越淡表示精緻程度越高,礦物質等營養素含量越低。
糖類百百種,顏色越淡表示精緻程度越高,礦物質等營養素含量越低。

除了下午茶吃的蛋糕、餅乾,早上喝咖啡要加糖、喝紅茶要加糖,晚餐飯後來一碗消暑的綠豆湯,也要加糖!現代人一整天都離不開糖,很容易攝取超量糖分,讓健康亮起紅燈,甚至有誘發、加重癌症的風險。

研究證實 糖分促進癌細胞增生

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清華大學的研究指出,癌細胞無法徹底分解葡萄糖,剩下的物質會成為癌細胞增生的原料,加速腫瘤生長。營養師趙函穎指出,癌症往往是各種不良生活習慣所致,糖分雖然不是唯一原因,但是攝取過量糖分,容易導致肥胖、內臟脂肪增加、胰島素敏感度下降等,誘發其他慢性病的風險也隨之提升。

WHO:每天吃糖不超過25公克

其實,糖不是完全不能吃,但是控制糖分攝取,並且選擇相對健康的糖類,才能吃出健康。關於攝取量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,每人每天從天然蔬果之外所攝取的精緻糖,不應超過25公克,相當於5顆方糖。種類方面,建議選擇精緻程度較低的糖類,以攝取更多營養。

冰糖、方糖傻傻分不清?顏色越白營養越少

許多民眾都有這樣的疑問:冰糖、砂糖、方糖有什麼不同?紅糖和黑糖一樣嗎?趙函穎營養師表示,這些糖類都是由蔗糖精煉而來,主要差異在於純度不同;顏色越淺,精緻程度越高,礦物質含量也就越低。其中,冰糖和砂糖的純度幾乎相同,含糖量都很高,只是前者的結晶顆粒比較大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