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好氣自己...連吃東西這種小事都控制不了」一直覺得瘦不下來,其實問題在「心理」

撰文者: 黃惠琪 醫師2015-07-12

她給人的感覺伶俐聰慧,第一次見面就被她的快言快語給吸引住,我瞄一眼電腦螢幕資料,她才剛滿19歲不久。

「我很煩惱,真的很煩惱,為了我的體重。」

她看起來剛剛好,就算不是纖細苗條,也絕對稱不上豐腴。

「我常常無法克制住想吃東西的念頭,有時候明明不餓,可是看到有東西可以吃的時候,就一定要吃光它!吃掉之後,如果肚子沒有填飽,就會有很強的空虛感,我只好翻箱倒櫃,看媽媽有沒有把什麼食物收在哪邊。如果沒找到,我會覺得很慌,趕快衝出去便利商店再買些零食回來,自己躲在房間裡把買回來的麵包、冰淇淋一口氣吃完,吃到我覺得肚子再也塞不下、甚至脹得很難受才肯停止。而且我不敢在同一家商店買,我怕店員久了會發現:怎麼又是我來買很多零食。」

吃這麼多,但她看起來的確不胖,肯定是有用其他方法代償。

「我很氣自己,怎麼連這種吃東西的慾望都克制不了。其實我吃不停的時候很有罪惡感,覺得自己好糟糕,好像只能靠吃東西來發洩心情,其他我一點辦法都沒有,邊吃還會邊想起媽媽老是提醒我要注意外表。」

我先聽她講,因為接下來她一定會說出更多的煩惱。

「我太怕變胖了,以前我比較胖的時候,媽媽比我還在意我的體重,要我時常量,如果體重增加了,她就會煮清淡一些,希望幫我控制體重。可是如果我刻意吃的少一陣子後,她又會擔心我吃得不夠營養。我在她面前壓力很大,越來越排斥那些養生健康的食物,只有甜點零食才能滿足我。但我這樣不行,要去廁所把剛剛吃的都催吐出來,所以在家裡的時候,我要小心翼翼,很怕她知道我吃了不健康的食物。

現在連朋友邀我出去聚會我都很緊張,因為我怕他們覺得我怎麼會吃這麼多,所以要很忍耐著。如果真的不小心吃很多,我也不能讓他們發現我跑去廁所吐,他們一定會覺得我好怪…

我好討厭、好氣我自己,連吃東西這種小事都控制不了,真的要這樣下去嗎?」

減重、瘦身、苗條纖細、抽脂這些字眼,吸睛度百分百,挑動每個人的神經,不分年紀不分男女,「想要變瘦」像是全民運動,很多人不容許自己跟「贅肉、胖」扯上一點點關聯,務必除之而後快。

看到這邊,您可能很好奇:那減重跟身心科到底有什麼關聯?關聯可大了!

您肯定聽過身邊在減肥的人這樣講:「甩掉體重不會很難呀,卯起來節食幾天,很快就可以少掉幾公斤了…只是也很快就停在那裡,再也瘦不下去。」、「我體重都上上下下,落差很大,好聽話是胖瘦自如,但很煩的是根本就無法真的瘦下來!」、「奇怪,明明少吃很多,怎麼身材還是浮浮腫腫」、「減肥好累,等我先吃完這個,明天再開始減好了。」對於體重反覆起伏的人,其實再繼續探究他/她的日常作息、飲食偏好與習慣、運動習慣、生活中的各種壓力,以及情緒睡眠等面向,甚至潛意識的各種不安,往往會發現胖瘦體重只是浮上檯面的一環,底下往往有更大更深的壓力尚需解套,才能有效地控制飲食與體重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