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黃春明、李開復都淪陷的病魔...4大警訊讓「淋巴癌」現身!

撰文者: 健談2015-07-15

淋巴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9名,作家黃春明、前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都與之相連,但你知道什麼是淋巴癌嗎?跟Mary一起來長知識吧! 

健談-認識淋巴癌

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許多淋巴腺,淋巴的功能是從血液循環中過濾並清除壞死的細胞、細菌與其他異物,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,扮演抗發炎、抗感染、維持體內免疫平衡的角色,而淋巴腺比較集中的位置,包括頭頸部、腋下、鼠蹊部、縱膈腔及腹腔等處。

當淋巴腺區域有感染源入侵,且無法清除時,該區的淋巴腺就會持續發炎、腫大;然而, 淋巴腺腫大也可能因為癌細胞增生或轉移所造成,也就是淋巴瘤。

淋巴瘤,又稱「惡性淋巴癌」,是源自於淋巴細胞的異常,由於全身各部位都有淋巴組織,因此淋巴癌可能發生在淋巴結或身體的任何器官,屬於一種全身性的疾病。惡性淋巴癌依細胞病理分類的不同,可以區分為「非何杰金氏」與「何杰金氏」淋巴癌兩大類。淋巴癌的發病原因目前仍不甚清楚,但根據目前的研究調查發現,可能與遺傳、自體免疫病變、細菌或病毒感染、及環境等因素有關。

在歐美地區,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好發率是何杰金氏淋巴瘤的5至7倍,而台灣地區則九成以上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,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主要發生於成人,男性罹患的機會比女性稍高。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署發佈國人十大癌症死因,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位居第九名。

然而,淋巴癌是少數能治癒的癌症之一,若能早期發現,「非何杰金氏」淋巴癌治癒率可達60至70%;而「何杰金氏」治癒率更高達80至90%。 

民眾如發現身體有以下4種異狀,應提高警覺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,以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