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人狂咳2週以為感冒 竟是胃食道逆流

撰文者: 陳思綺2015-07-20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/綜合報導)感冒症狀不外乎就是咳嗽、流鼻水,看醫生吃個藥,不出一個禮拜就會痊癒,然而南投有一位50歲婦女,持續2週咳不停,到醫院就醫,才發現不是感冒,竟是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慢性咳嗽。

胸悶、胸痛 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

此名婦女起初以為是感冒所引起的咳嗽不以為意,沒想到一到夜晚咳得更嚴重,且咳了2週還沒好,便到南投醫院就診,醫師詳細詢問下,發現該名婦女在吃東西後,會有胸悶的感覺,以及胸前灼熱刺痛等不適感,經胸部X光檢查沒有發現異常後,安排內視鏡檢查,發現為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慢性咳嗽,給予合適的藥物治療及衛教後,現已改善。

南投醫院胸腔內科施志宏醫師表示,咳嗽並非疾病,而是一種症狀,持續、反覆的咳嗽相當的惱人,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,包括空氣品質不佳、感冒、氣喘、鼻涕倒流、胃食道逆流都可能會造成咳嗽,如果民眾出現久咳不癒的狀況,建議可先至胸腔科看診治療,找出原因,再依病症需要,轉介至其他科別治療。

戒菸酒、少吃刺激性食物 助症狀緩解

當胃酸逆流到食道下方,便稱為胃食道逆流,醫師建議,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戒菸、戒酒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,飯後不能立即平躺,進食盡量緩慢咀嚼,也不能吃太飽,睡前不吃消夜。調整生活上以及飲食的不良習慣,再搭配藥物治療,如果長期內科治療仍無法改善症狀,也可以考慮進行內視鏡治療或者外科手術治療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