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媽咪頭昏昏!假性貧血喝雞湯補鐵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5-07-21

平常活力十足,沒想到一懷孕就常常覺得累,走路稍微加速就頭暈昏沈、眼前發黑,其實這是孕婦常見的假性貧血症狀,長時間置之不理,對媽媽本身和寶寶的健康都是產生不良影響。中醫師提醒,孕媽咪平常除了多補充鐵質之外,也要注意蛋白質和維生素C的補充,才能安心「養好孕」。

孕婦妊娠期的生理性貧血又稱為「假性貧血」,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。
孕婦妊娠期的生理性貧血又稱為「假性貧血」,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。

孕期鐵質需求量增 供給量太少易貧血

孕婦妊娠期的生理性貧血又稱為「假性貧血」,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,一般會在孕期5至6個月開始發生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,缺鐵大多發生於對鐵的需求量增加、卻未能滿足供應的特殊情況下,懷孕就是其中之一。

很多孕媽咪在懷孕前因月經失血,造成懷孕後體內存貯量不足;而胎盤和胎寶貝的發育都需要增加血液量,鐵的供給量也要達到孕前的2倍;加上孕媽咪懷孕後胃酸減低,也影響了飲食中鐵的吸收,且孕後又未能通過飲食攝取足量的鐵。以上多種因素,均會使孕媽咪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。

周宗翰中醫師表示,女性到了懷孕晚期,血容量大約增加1300毫升,血液被稀釋,紅血球和血色素相對性減少,當孕期血紅蛋白低於100g/L,就可以診斷為貧血。

孕婦貧血風險多 輕則疲倦、重則導致心臟病

孕婦貧血時,血液攜帶氧的能力低,在慢性輕度貧血時不會有明顯的不適症狀,但是長時間不理會,孕婦會漸漸產生疲倦、失眠、掉髮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心悸、易喘,嚴重一點會出現舌頭疼痛、舌炎等症狀。這些症狀可能影響日常生活作息,比如說,過去可以一下子爬3層樓,現在爬1、2層樓就需要休息;或走路走快一點,會頭暈或氣喘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