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中天氣最熱的「大暑」,吃綠豆、快走...中醫5招養生保健法

撰文者: 健談2015-07-22

大暑是24節氣中的第12個,當太陽到達黃經120度時,即為「大暑」,也是一年當中天氣最熱的時候。當大暑來臨時,氣候會變得潮濕、悶熱,時常有大雷雨出現而稍稍降溫,天氣也逐漸開始朝立秋邁進。在炎熱的夏季時節,該如何做好養生之道呢? 

健談-大暑的養生之道

1. 炎熱的大暑,容易心浮氣躁、無精打采,因此,建議遵守「靜心養生」的原則,應盡量保持心平氣和。

2. 炎夏應避免久曬,或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,並注意補充足夠水分,以免水分散失過多而造成中暑。

3. 應避免食用過多生冷食材、冰品、瓜類等,或久待於冷氣房中,以免造成身體不適。若是體質寒涼者,仍建議飲用溫熱飲。

4. 夏季運動不宜太激烈,以免體液散失過多。建議可選擇相對溫和的運動,如太極拳、跳繩、快走、乒乓球等,並於清晨或傍晚進行。運動過後要補充水分,建議飲用溫開水為佳。

5. 夏季飲食宜清淡,如綠豆、黃瓜、番茄等,且可適量食用蔥、薑、蒜、醋等,可健脾開胃、殺菌防病,也能增添食材風味。

專家諮詢: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

專欄簡介_健談


健談
havemary.com用健康漫畫方式,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,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~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?請上健談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vemary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