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小時都沒跑廁所?水喝太少警訊

等口渴才喝水就太遲了!腎臟科醫師教你:怎麼「喝水」最護腎

2015-07-28

夏天熱,醫院泌尿科擠滿因泌尿道結石而須以體外震波碎石機「打石頭」的患者。體內因電解質不平衡所形成的結石,對細胞來說是外來物,會導致異常的免疫反應。

膀胱是個有趣的器官,當腎臟過濾出來的尿液量多時,就會引發尿意,但若排汗量多又飲水不足,使得尿液量變少時,膀胱就會像個缺水的水庫停滯不動,易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,而出現泌尿道感染等不適。

同時,隨尿液電解質濃度升高,也可能在腎臟、泌尿道形成草酸鈣或磷酸鹽結石。若結晶磨擦到泌尿道,就會出現腰痛,合併有轉移至肚臍眼或腹股溝的疼痛,因此,常在半夜、凌晨痛到非掛急診不可。

水喝得夠不夠?
觀察解尿次數及尿液顏色


到底一天中哪些時段,身體最容易缺水?缺不缺水,如何從尿量或尿色來判斷?本期由專精腎臟學、食品安全風險溝通的姜至剛醫師,分享怎麼喝水最護腎的養生關鍵。

腎臟是超高效率的過濾器,可別以為腎臟濾出來的液體,都會變成膀胱裡的尿液,事實上,僅有約一%會形成尿液,經由泌尿道排除。其餘九九%的液體,都會被重新回收,繼續在體內循環。水喝得夠多,被再吸收的尿液比例會少一些,可減少尿液中草酸鈣、磷酸鈣等電解質的濃度,也讓膀胱裡的尿液量增加,早點有尿意,對於減緩泌尿道結石的形成、預防泌尿道感染,都有助益。

但怎麼知道水喝夠了沒?除了不口渴外,解尿次數及尿液顏色,也是重要指標。一般來說,健康者每分鐘可製造一c.c.的尿液,約四小時,膀胱會累積二百四十c.c.的尿液,就會想解尿。因此,若一整個早上或下午,都沒有想上廁所,即代表水喝太少,該補水了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