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人真事》就為了抽幾根菸...醫生花7小時才接回來的3根斷指,全沒了!

女外科的血淚史女外科的血淚史 撰文者: Lisa Liu2015-07-28

窗外一隅,妳年輕、漂亮,五月的高雄下午陽光灑在妳身上,彷彿鍍了一層金一般的發著光。

妳彎腰巧笑逗弄,一手把垂落的髮絲撥回耳後,一旁推車上的小胖娃手上滴著點滴,看來是在醫院裡住院悶壞了,推到對面的7-11散散步。

一隻麻雀飛過寶寶面前,嘟嘟的臉頰拼命左右轉動、小胖手揮舞著,小寶寶想要看清那會飛的究竟是什麼啊?

妳邊笑邊調整嬰兒車角度…

此刻我已經連續兩天上班加夜間值班,大小孩都在保母家,幾天沒看到她們了,於是我不由得被妳跟寶寶那和諧的畫面所吸引了目光,跟著歪了頭,跟著微笑。

直到妳一屁股坐回椅子、翹起二郎腿、抽起了菸。

我整個倒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裡我不是要戰癮君子。

每個人要跳脫舒服圈得要有成千上萬個理由,但是沉溺跟上癮只需要一個:不思考。

醫院所見會上癮的到最後不得不送來醫院何其多?

酒(請見這篇)、毒品、菸、檳榔(請見這篇),我這裡來跟妳講個抽菸的故事吧!

每個抽菸的人都認為,這麼多根菸不差那一根,反正也有看過老菸槍活到90幾、菸酒不沾的40就掰掰,自己多這一根少一根沒差,於是,就再一根吧!

安仔就是這種心態的老菸槍,偶爾曾經萬一不小心還是會想一下關於戒菸的事,但是…再抽一根應該不會怎樣吧!於是他手裡的每根菸都是「這根不會怎樣」的菸。

BUT!

人生就是怕在那個BUT!

他工作的木材加工廠,就是這麼不巧在他推著木板進電鋸時,右手的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當場鋸斷!

工廠裡勉強有點急救概念的工頭馬上用布綁死了狂噴血的整個手掌,眾人壓制痛的哇哇亂叫狂踢猛號的安仔時,工頭立刻回頭在滿地木屑裡找回截斷的三隻斷指,眾人七嘴八舌:「是不是沖一下?」「記得說要冰存?」「趕快送醫院阿!」

於是當眾人簇擁著安仔跟他的那包斷指們到急診時,我一問「手指呢?」

工頭馬上自信又期待的遞出一個保鮮盒:「醫生!我們有冰!工廠裡什麼沒有就是冰很多!這樣是可以趕快接手指回去?」

我打開盒蓋,一整個傻眼……

工廠裡會有什麼冰?芋頭冰、枝仔冰…都不是。

工廠裡還有工業用的乾冰桶,居然就這樣三隻斷指泡在一打開就冒出乾冰煙的桶子內!

我緊急把整個乾冰倒光!在水槽底撈起三隻斷指,拼命的開啟室溫生理食鹽水沖洗!!!

工頭一旁還怪我:「阿不是說要冰存?醫生妳怎麼把冰倒掉?」

我叫苦連天:「是要用普通冰塊跟水一比一的冰涼水就好!而且不要直接把斷指跟這冰水接觸,要用塑膠袋隔開來!!!」

1
2
3
單頁閱讀
女外科的血淚史

女外科的血淚史

查看全部

Lisa Liu

1980年生,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,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。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。

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,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。興趣:袖珍屋模型、手作工藝、偵探科幻小說、繪畫,藏有千本漫畫。

部落客:maijonalisa.pixnet.net/blog
粉絲團:www.facebook.com/Drlisaliu?sk=settings/&app_data&pnref=story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