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竟然對我說那樣的話!」試試看,把「我」拿掉,怒氣也就放下了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何權峰2015-08-03

理解:站在對方立場
理解一切,就會寬容一切。──法國諺語

如果你問人們為什麼生彼此的氣,常常爭吵,得到的回答多半是:「因為我們看法不同。」但是,看法不同為什麼就要爭吵,這問題你想過嗎?

認為自己對,並不是錯事;但如果認為別人錯,卻是不對的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如果一廂情願地認為:「我認為應該這樣,別人也應該這樣。」這就是問題所在。原本你想溝通,但你太堅持自己看法,就會起爭執;你想改善關係,但你愈是想把配偶、子女、朋友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,關係就愈不合、疏遠。

有位朋友跟兒子的關係不好,他感嘆:「真搞不懂他在想什麼,他都不聽我的話。」

我問:「你是說,你兒子不聽你的話,所以你不了解他?」

「對啊!」

他顯然沒聽懂我的意思。我只好明說:「難道了解一個人,不是你聽他說,而是他聽你說?」

表達想法的目的,是為了讓別人更了解你。表達,但別強迫人接受。這兩者是有很大差別的。許多關係問題就在於他們過於強迫別人接受他們的觀點。

「對方為什麼不理解我的想法呢?為什麼不能按照我希望的去做呢?」化解關係的問題時,如果從這樣的心態出發,是解決不了問題的,因為那不是在理解對方,而是從自己的要求出發。

要想改善,就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,以他們的方式看世界。當孩子的也一樣,我們老是對爸媽說:「你們不了解我。沒有人了解我。」可是你有沒有想過,或許你也不了解他們?

理解別人並不意謂贊同他的觀點。它只是表示你能夠用另一個人的角度、心靈看這個世界。要記住,儘管我們見解不同,我都要承認你的觀點和我的觀點一樣重要。

其次,我們都應該承認,別人的感覺是真實存在的。換句話說,不要排斥或否認別人惱怒、恐懼、悲傷等等感覺;而是要理解這些感覺,以及對方的想法。

想想,如果我的感覺很重要,對別人來說,他的感覺不是一樣重要嗎?就像我不喜歡別人管東管西,對我的另一半和孩子來說,也應該不喜歡我管東管西吧!

想贏得認同,你就得很有智慧地說:「從你觀點來看,我能體會。」

被別人理解,是人性深層的需求,一旦這個需求得到滿足,往往會發生很神奇的事情,負面的情緒消失了,敵對的情況不見,相互之間的尊重增加,彼此間問題也煙消雲散。

1
2
3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